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2022-09-16 17:04: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红雨


经典军旅歌曲《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歌词,原本是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写的一首诗。诗歌发表后,先是走进北京师范大学编印的初中第四册语文课本,后来它又从诗发展为歌,得到几位作曲家的青睐和几位歌唱家的真情演唱。

1980年盛夏时节,当时在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科当干事的胡世宗,与胡宏伟、孙旭辉等几位部队诗友组成小分队,到边防哨所采风。在祖国大陆最东端的“东方第一哨”乌苏镇哨所,他们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执勤,很快跟官兵熟悉起来。胡世宗提议说:“我能不能在太阳出来之前,站到哨所的瞭望塔上,看看我们边防线上的日出啊?”他的提议,得到哨所官兵的支持。

那天,胡世宗早早起床,登上高高的瞭望塔,与哨兵一起静静等待太阳的出现。在边防线上看日出还是头一回,他的内心非常激动。身旁的战士扛着枪,昂首挺胸站在塔上,目光坚定地注视着边防线。不一会儿,一轮红日慢慢地从地平线上升起来。那一瞬间,胡世宗感觉晨光是“唰”地照到哨兵和他身上的,然后洒向身后的大地,洒向辽阔美丽的祖国。

当“东方、太阳、祖国、军人”这些阳刚又诗意的意象汇集在一起,胡世宗脑中蹦出一句话:边防哨兵是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的人。随后,他以哨兵的口吻,用第一人称写下诗歌《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耸立着我们小小的哨所。每天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

从边防线采风回来,胡世宗写在采风本上的这首诗歌被《前进报》编辑贾昭衡偶然间看到了。随后,诗歌很快在《前进报》刊发,《解放军文艺》等军内外多家报刊也都发表了此作。

胡世宗是诗人,一开始没想歌词的事情,倒是词作家张名河提醒他:“这就是一首很好的歌词,既歌颂祖国又歌颂战士,多好啊!”

第一个为诗谱曲的是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作曲家铁源。他所谱歌曲风格偏军营民谣,适合战士边弹吉他边唱,由朱晓红在央视元宵晚会上演唱过。创作过《说句心里话》《小白杨》等歌曲的原总政歌舞团作曲家士心,也为这首诗谱了曲,歌曲由郁钧剑在央视“双拥”晚会上演唱。而现在流传更广的版本,是当时的青年曲作者陈枫的作品。

当时,陈枫和胡世宗在沈阳军区一个培训基地碰到了。陈枫兴奋地说:“胡老师,您的那首诗我要谱。”胡世宗委婉地说:“铁源和士心都已经谱完了。”陈枫来了倔劲:“没关系,我也要试试。”胡世宗当时想,年轻人有创作热情,就由他去吧。没想到过了几天,铁源把电话打到他家里:“世宗,陈枫把你这个歌又谱了,谱得真好啊!哎,你听我给你唱几句……”

陈枫所谱的这版歌曲最先在前进歌舞团的一些学员中传唱,后来由蒋大为在“八一”电视晚会上演唱。辽宁电视台拍摄的任丽蔚演唱这首歌的音乐电视,获得1996年中央电视台军旅音乐电视大赛银奖。2001年,《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这首歌用浪漫手法表达士兵对祖国的赤诚,广受官兵的喜爱。1996年3月,胡世宗收到“东方第一哨”哨长孙远征的来信,说他要结婚了,婚礼上想用《我把太阳迎进祖国》伴着他和新娘走向婚礼殿堂,烦请胡世宗帮忙找到这首歌。胡世宗立即到辽宁电视台复制了一盘音乐电视录像带,邮寄给他,帮他完成了心愿。

那天,我问胡老师,您到过多少边防哨所。他说,当年他和创作组的几位作家,用两个多月去了边防44个基层连队和哨所。每到春节前,他就会收到许多战友的新春问候,其中就有来自“东方第一哨”官兵的。胡世宗说:“为战士而歌,为战士代言,是我终生的追求。他们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比拿奖还荣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