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

“延乔校友”许下庄严承诺

2022-09-16 16:56: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谢婷婷 韩强


“延年叔叔,请您放心,强国有我!”金秋九月,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简称“安庆一中”)迎来数百张崭新面孔。初次迈进高中校门的莘莘学子,来到位于安庆市少年宫的陈延年烈士雕像前,许下庄严承诺。

2021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陈延年、陈乔年兄弟成为无数青年人的“偶像”。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母校——安庆一中,加入“延乔班”成为在校学生新的目标和追求。

从1906年创办至今,走过110余年的安庆一中涌现出包括陈延年、陈乔年在内的多位革命先烈。近年来,学校以红色校史为基础编写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将红色校史融入课堂。

“开办‘延乔班’,能很好地将革命纪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化、校本化。”安庆一中校长陈文贞说,“我们的学生不仅应学习延年、乔年两位校友的革命精神,更应勇担时代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1年11月24日,“延乔班”正式开班。“延乔班”成立的第一学年,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校史馆、烈士纪念铜像、安庆市烈士纪念馆,缅怀和纪念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校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学校还邀请驻军官兵走进安庆一中,开设国防教育讲堂。

“作为安庆一中的学生,我们对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情感更加独特,因为他们是从安庆一中走出去的革命烈士。我们要继承延乔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脚踏实地,做祖国之栋梁,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延乔班”学生吴明惠说。

前不久,首届“延乔班”顺利结业。结业展示活动中,“延乔班”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通过诗词创作、自编歌曲、绘画、演讲和朗诵等多种形式,着重展示包括陈延年、陈乔年烈士在内的安庆一中革命人物和事迹,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坚定理想信念。

在陈延年烈士雕像前,学校组织学生们开展“时光邮筒——我给延年乔年哥哥的一封信”纪念活动,以书信、诗歌、绘画等形式与烈士“对话”。

“延乔班”学生马佳璇在信中这样写道:“先辈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铺就了如今的康庄大道,今天的我们也正在自己的青春路上不断前行。青春的音符在跳动,且看新时代青年昂首阔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