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

“雷锋传人”续写雷锋日记

2022-09-16 16:54: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军 本报特约记者 鲍明建 通讯员 范奇飞


“公交车上,我把座位让给爷爷,妈妈夸我懂事了。作为雷锋小学的一名少先队员,从小耳濡目染雷锋叔叔做好事不留名的故事,我想,这是我应该做的。”

9月1日,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四年级六班学生李金遥,将自己在假期写的日记认真张贴在教学楼的展板上。每年开学季,雷锋小学学生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将自己假期做的好人好事写在日记里,张贴在“续写雷锋日记”的展板上。

续写一篇雷锋日记、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讲一段雷锋故事,是雷锋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传统内容。9月1日,雷锋小学举行新学期第一次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少先队员们以朗诵和歌咏的方式,号召全校学生新学期共同续写雷锋故事。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给我们展示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的事迹。”李金遥说,“我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像他们一样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望花区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1960年10月,雷锋受聘为该校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给这所小学留下诸多温暖的回忆。1971年,学校正式改名为雷锋小学。60余年间,该校先后聘请190余名校外辅导员,其中包括“雷锋班”的27任班长、曾与雷锋合影的优秀校友、弘扬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等。

从雷锋小学到雷锋纪念馆,1.4公里的距离并不远。在孩子们心中,雷锋叔叔始终在他们身边。

“雷锋叔叔,训练是不是特别苦?我觉得学习也很苦,每天作业要写好久才能完成。最近,老师和同学们帮助我改正坏习惯,我要向您学习,‘干一行爱一行’。”

“雷锋叔叔,今天我为边远地区的小朋友捐献了10元钱,我觉得很开心。我要向您学习,每天坚持做这样的好事。”

……

学生们将自己的心事写在信里,偷偷塞进“说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信箱。今年7月,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战士李澳来到学校,打开信箱发现,半年时间积攒了20余封信件,大多是学生们分享自己做好事、爱学习的点滴成长。李澳统一回复了学生们的信件,还向他们讲述维和的故事,在学生心中种下爱国爱军的种子。

从学校操场中央雷锋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雕塑,到纪念雷锋、学习雷锋的专设展室;从校徽设计到校歌编创;从课程安排到教学楼厅廊文化布置……在雷锋小学,细微处体现着雷锋元素,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已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储蓄盒、节约箱、针线包是雷锋生前留给少先队员的“三件宝”,一直珍藏在学雷锋展室里。雷锋小学副校长徐蛟介绍,伴随时代发展进步,学校与时俱进赋予“三件宝”新的内涵。

储蓄盒升级为“小雷锋道德银行”,以学校为总行、各班级为支行开展“储蓄”业务。每名学生人手一本存折,将自己做的好人好事、学习的成长进步“储存”起来。如今,道德银行已办理“储蓄”超过5万笔,学校定期组织学生依照“存单”交流经验。节约箱升级为“小雷锋爱心超市”,由少先队员捐献闲置的书本文具,供家庭困难、偶有不便的同学申领取用。针线包升级为“小雷锋心灵驿站”,学校广播电台联合学校老师、校外辅导员定期举办主题座谈,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开心快乐度过每一天。

8月15日是雷锋牺牲60周年纪念日,雷锋小学28名学生代表肃立在雷锋雕像前:“请雷锋叔叔放心,我们一定以您为榜样,努力学习,强健体魄,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