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既要千谋万算,更要真抓实干

2022-09-16 16:48: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郎川河


●谋算的落点是干好,干好的前提是谋算。千谋万算,关键在干

任何事情想好之后就行动,才能把想法变成做法,把梦想变为现实。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工作实践表明,如果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其结果必然是一事无成。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讲:“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现实中,想而不行、说而不做,喜欢夸夸其谈的人并不鲜见。如果以这种作风抓工作、搞建设、谋发展,凌空蹈虚、光说不练,不仅会损害部队风气,也会贻误单位建设发展。

从两者关系来看,谋算的落点是干好,干好的前提是谋算。《孙子兵法》有云:“多算胜,少算不胜。”古往今来,凡是干得精彩的事情,多是经过预先谋划、精心测算的。从具体实践讲,要想谋得深、算得准,必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事物的真实情况搞清楚、矛盾困难弄明白、优势缺点掌握好,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必须善于站上全局看局部、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看事情是否值得去做,又要看是否符合实际;既要看到主观的有利条件,又要考虑客观的不利因素;既要看清显性的业绩,又要发现潜在的风险,从而确保理清路子、开对方子。

千谋万算,关键在干。实际工作中,许多人从来不缺少美好的设想规划,而是缺乏真抓实干的坚定行动。对于那些崇尚空谈、不重实践的人,群众称他们是“晚上想了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对革命军人来讲,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对那些该干的事要坚决地干,决不能拖;能干的事要马上干,决不能等;难干的事要想方设法干,决不能畏;需要协调干的事要合力干,决不能推。要始终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对照问题拉单列表、挂图作业,确保所有问题对账销号、清仓归零。要牢牢把正建设方向,工作中既要大胆地闯、勇敢地试,更要用心地想、用力地干,力求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要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决做到目标不落实不撒手、措施不到位不松手、任务不完成不放手。

有人说,带着满脑子计划躺在跑道边上晒太阳,最后只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别人甩在身后。投身强军事业,必须做到既有想法更有办法,既要想得到更要做得到,既要想得好更要抓得好,惟此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