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九地之下 攻坚铸盾

2022-09-15 17:27: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程成 谷永敏 张塍凌 本报记者 安普忠


天高秋气清,军营万象新。

过硬的军队,离不开优良的作风。初秋时节,某工程兵部队开展“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基层风气专题教育整顿”活动,确保部队以正规的秩序、饱满的状态、良好的风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该部诞生于战火硝烟、坚守于大漠戈壁、穿梭于深山地下,形成了一整套独具鲜明精神特质的优良作风。走进新时代,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厚重历史的英雄部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过硬作风,在岩层之下铸就国之重盾。

一个信条——

“守大山就是守江山,守洞门就是守国门”

“特别听党话、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五个特别’优良作风是我们工程兵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某工程兵部队某大队组织的“话作风、颂成就、担使命”活动中,“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全军“四有”优秀个人标兵高玉华和一批身边典型走上讲台,分享奋进故事、赞颂强军成就。

这位扎根深山33年的一级军士长、3次写下延期服役申请的老兵,至今依旧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如今,高玉华成为大山深处最亮的星,年轻战士从他身上感悟部队传统,标定努力方向。

抓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军10年间,该部历经6次调整改革,多支工程保障力量融为一体、攥指成拳,他们始终把优良作风作为部队的“传家宝”,让“白龙马”精神、“二郎山”精神、“五个特别”精神等各部队特有的精神火种,凝结成以“守大山就是守江山,守洞门就是守国门”为内核的精神家谱,让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成为每名官兵的自觉行动。

“我们不仅要当好优良作风的传承者,还要进一步发展和光大。”某连曾被国防部授予“劈山开路先锋连”荣誉称号,面对连队的光辉历史,指导员王克斌说,“老一辈工程兵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要用奋斗之青春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印记!”

去年,上级下达某演习保障任务,王克斌发现夜间进行机械作业时,因光线和盲区问题,施工效率低,然而使用大型照明设备又极易暴露目标。

“如果保障能力满足不了实战要求,那我们的备战答卷就是不合格,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王克斌连夜召集干部骨干集体攻关。

那段时间,驻地天气寒冷,室外气温已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王克斌带领专业骨干成立创新攻关小组,成天泡在机械场。在翻阅大量资料、反复实地试验和上百次筛查对比后,他们研发出简易版大型机械AR视觉辅助系统,实现对作业环境实时监控,大大提升了夜间无光条件下机械操作效率和施工作业精度,最终确保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当时虽然很苦很累,但看到工程作业不断改进、连队战斗力不断提高,心里很有成就感!”回忆起那段不分昼夜攻坚克难的日子,王克斌自豪地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没有辜负先辈们的期望,也没有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一句承诺——

“强军有我,请党放心”

“优良作风源于坚定的信仰、必胜的信念。”站在一幅当年官兵学理论的旧照片前,某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张伟动情地说,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工程兵前辈们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就是因为他们从党的科学理论中读懂了信仰、汲取了力量。

走进新时代,该部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并将理论学习对接改革转型、练兵备战,不断坚定信仰信念,激励官兵以顽强的工作作风、战斗作风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3年,一个连队担负某工程项目掘进任务。由于方案调整,工期从原定的一个月一下子提前为半个月,这意味着一天要干两天的活。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连队有名的“拼命三郎”、战士陈校洋用习主席的“金句”鼓励大家,并带头叫响“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全连官兵由三班倒改成两班倒,干部骨干不分昼夜地连轴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手指戳破、虎口震裂,仍然不下火线。正是凭着这股拼劲,他们在规定日期的前一天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指导员陈俊龙感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创新开展沉浸式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等活动,教育引导官兵们深刻感悟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践行强军目标的信念越来越坚定,矢志强军兴军的行动越来越自觉。”

信念坚如磐,可以克万难。2019年夏天,战士刘守创和几位战友正在进行气焊作业,忽然“砰”一声,连接焊枪与钢瓶的气管发生爆裂,气管一下子被点燃,并迅速向钢瓶蔓延。刘守创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想用脚踩住气管。可气管在压力下四处甩动,几次都没成功,火却蹿到他的身上。刘守创不顾疼痛,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最终成功排除了险情,保护了战友,而他却倒下了。

醒来时,刘守创已经躺在医院病床上,光手术就做了3个多小时,至今身上还留有4处明显伤疤。但刘守创无怨无悔:“‘强军有我、请党放心’是一句承诺。相信在危险面前、任务面前,每名战友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

一种荣誉——

“吃饭时能用上勺子”

“指挥大厅渗水,立即抢修!”去年7月,某队驻地连降暴雨,正在吃晚饭的官兵突然听到值班警报响起,随后接到队长戴岩哲的命令。官兵们立即放下餐盘,撒腿跑往现场。此时漏点已经扩大,雨水正“哗哗”往下灌,而下面有上百台设备、近千条光缆,无论哪个出了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戴岩哲带头顺着管道爬到楼顶,土建专业骨干紧跟其后,展开防水加固,其余官兵清理室内积水。由于雨势太大,堵漏剂根本粘不住,电焊机也用不了,只能采取人工排水的方法紧急处理。官兵们与大雨展开了一场比赛,楼顶的官兵扫,楼下的官兵接,始终确保室内不积水,设备不被泡,直到天亮雨停。收工时,连续战斗一个夜晚的官兵虽然满脸疲惫,但个个像打了胜仗一样兴奋不已。

“作风连着战斗力,作风就是战斗力。”戴岩哲感慨地说,“实践反复证明,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可以弥补武器装备的不足,使物质力量发挥最大效益。”

战斗作风磨砺生。工程技术科科长曾国雄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始终注重在执行重大任务中摔打磨练部队,让官兵在复杂条件下磨砺战斗意志、提高实战能力,养成不怕难、不畏险、敢打硬拼的战斗作风。

2018年夏天,某连施工任务进入最艰难的地段,官兵们要对一处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地基进行破拆开挖。由于作业面狭窄,大型机械进不来,只能依靠电锤一点一点掘进,而且开挖结束后还有清理、回填、浇筑、安装、调试等几道工序,这时离最后完工期限只剩不到一个月。

面对严峻形势,连长陈晓宾带着10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到了开饭的时候,突击队员看着香喷喷的饭菜却怎么也吃不到嘴里,因为长时间操作电锤,双手已不听使唤,炊事班只好给他们找来10把勺子。从此,官兵们只要看到炊事班准备勺子,就知道又要执行重大任务了,“吃饭时能用上勺子”,也成为官兵们向往的一种荣誉。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该部官兵的目光投向了美好的明天。大家纷纷表示,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