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入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

2022-09-15 16:42: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樊晓燕 杨昕怡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强调“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在当今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变革、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形势下,我们需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汲取适应时代发展的思想精髓,努力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讲仁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孔子讲“克己复礼为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讲“仁者爱人”,生动勾勒出中国人的“和善”心性,体现着“推己及人”的道德境界。在中华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讲仁爱”逐渐成为传统价值体系的内核,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重民本”,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重要概念。无论是“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还是“民者,万世之本也”“民贵君轻”,都体现着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但究其本质是为了维护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有其历史局限性。与古代民本思想不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立场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进一步凸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守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言而有信”“言必信、行必果”之说,更有“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等历史典故。诚实守信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诚信作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软实力,是新时代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相处的重要道德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诚信的重要性作了多次阐述,指出“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强调“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为诚信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开启了多维视野,提供了基本遵循,树立了中国“以诚待人、以信为本”的大国形象。

“崇正义”,历来是中国社会的重要价值追求。《论语》中提出“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韩非子》中主张“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说明传统文化中的“正义”是政治、经济、文化等权益的正义,是维护和推动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政治主张和价值追求。在探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高度重视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通过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加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将“崇正义”理念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

“尚和合”,包含着理性且具有辩证思维的中华传统智慧。庄子的“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董仲舒的“天人之际,合而为一”、张载的“民吾同胞,物吾与也”,都意在说明人类是与万物紧密相连、平等互利的生命体。今天,这种朴素的“天人合一”思想,集中体现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以及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为我们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提供了方法论指导。无论是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还是强调“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我们党始终坚持“求同存异”,强调“和而不同”,充分彰显了“和合”理念的时代价值。

“求大同”,体现了中华先民的美好愿望和社会理想。虽然古代社会与现今社会相去甚远,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共同富裕、人人平等、社会和谐等理念,时至今日仍然是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价值追求,传续“协和万邦”“和实生物”的文化精神,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在国际交往中始终认为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以实际行动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