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完美”掩体缘何被判不合格

2022-09-15 16:38: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刘宝瑞 通讯员 邹文川 郝宣


“怎么会不合格呢?”听完考核组宣布的单兵掩体构筑课目成绩,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上等兵杨胜百思不得其解。而就在上周,杨胜刚被班长表扬单兵掩体构筑“标准很高”。

从外观上看,杨胜构筑的单兵掩体有棱有角,他觉得堪称“完美”;从构筑速度来看,他也是小组中最快的。然而在这次上级组织的正式考核中,这样的“又好又快”却最终被判为不合格,杨胜越想越委屈。

成绩宣布后,讲评随即展开。不出意外,杨胜构筑的单兵掩体被单独拿出来,作为反面教材进行点评。

“同志们请看,这个掩体乍一看标准很高,棱是棱角是角,但是这个胸墙的高度与厚度,能达到战场标准吗?能抵挡住子弹的攻击吗?我们组织的一切训练和考核都是为了实战。如果构筑掩体只追求速度与美观,偏离了打仗要求,就成了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考核组长的一番话,让杨胜低下了头。

原来,为了将更多时间分配到掩体棱角的修缮中,杨胜有意无意地降低了训练大纲对于单兵掩体的细节标准,一上皮尺,压根达不到要求。

灯越拨越亮,理越辨越明。当天连队开展的讨论会上,官兵们陆续提出了8个影响战斗力生成的“形式主义”问题。

“自我感觉良好的‘高标准’被判不合格,原因就是我只盯着观摩标准,而忽视了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讨论会上,杨胜主动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考核中的表现,并作了深刻反思。

讨论会结束后,连队向上级提交了一份“问题自查与反思”,机关以此为契机在全团进行了跟进指导,深入纠治和清除训练中的形式主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