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考验下的航天工作者们

2022-09-14 17:47:1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马天龙

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9月13日晚,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托举着中星1E卫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耀眼的尾焰照亮夜空,犹如一道光明驱散新冠“疫魔”的阴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双重考验, 该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迅速反应,及时实施发射场封闭管理,与地方政府积极搞好协同联动,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畅通快采、快送、快检渠道,按照最高要求做工作,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调配人力资源、试验仪器、备品备件等,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防控责任再压实、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期间,文昌发射场中星1E卫星、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同时在场,火箭、卫星、航天器均为重大型号,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说,“中心把航天发射和疫情防控一体筹划、一体组织、一体实施,针对发射场当前高密度任务特点,开展长征七号改火箭首次液氧煤油并行加注,将该型号火箭加注发射日任务流程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一,持续提升执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能力。”

任务实施过程中,无论在核酸检测第一线,还是疫情防控最前沿,无论在航天发射先锋岗,还是物资保障的大后方,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疫情发生后,收到紧急集合、进驻场区命令的文昌航天人立即组织动员、打包物资、告别家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姿态奔赴前线。他们中,有最美“逆行”奔赴岗位的,有夫妻同心双线战疫的,还有连续数月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的……“我是党员我先上”更是成为了发射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千里之外的川西大凉山,新冠肺炎疫情让西昌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却无法阻挡西昌航天人向疫战、向天行的铿锵步伐。

7天前的9月6日中午,撼天动地的轰鸣声响彻山谷,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腾空而起,当“大红屏”亮起的那一刻,航天工作者们彼此拥抱、欢呼,庆贺疫情考验下来之不易的胜利。

8月27日,接到西昌出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通报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疫机制,开展人员轨迹排查、人员管控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29日晚,在西昌实施静态管理后,迅速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跟进出台做好疫情防控《17条刚性措施》,全力确保“零输入、零感染”。

疫情发生后,正值西昌发射场任务高峰期,为确保场区绝对安全,该中心第一时间对场区实行封闭管理,在发射场区指挥部下成立疫情防控组,加强与参研参试单位联防联控,对进入人员严格实行“四查一扫一问”,并将卫生防疫纳入指挥要素,利用每日调度会总结部署疫情防控和任务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更新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做好航天工作者及家属工作生活服务保障。

“两线抓,两场抓,两手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当前,中心西昌、文昌两场高密度发射任务交织并行,转型建设、十四五规划紧锣密鼓,任务十分繁重。中心将把应对这次疫情斗争作为能力的检验和考验,把抓任务与抓疫情防控统在一起,加强与各试验队协同联动,同步筹划、同步计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确保航天发射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