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人 越是艰险越向前

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侧记

2022-09-14 17:47: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魏来

9月13日晚,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探照灯下,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蓄势待发、剑指苍穹。

8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海南,加之文昌发射场产品密集进场,拓展建设和在建项目进出场区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航天发射任务实施带来巨大风险和挑战。在发射场,航天工作者们越是艰险越向前,打响“向疫战、向天行”的战斗。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21时03分,发射场内响起01指挥员符一行的倒计时口令。

“这次任务发射的中星1E卫星与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同时在场测试,时间紧张、责任重大。”01指挥员符一行介绍。

任务过程中,他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航天发射任务一体筹划、一体组织、一体实施。该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坚持“一个体系推进、三个重中之重”布局指导,针对此次任务状态变化大、流程调整大,且与空间站任务并行实施的特点,开展全方位质量安全分析,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理要求,按照任务流程逐个阶段、逐个项目、逐个步骤分析识别风险,加大精细管理,搞好流程机制优化、方案预案制定、设备设施维护、特燃特气筹措等工作,确保任务全程安全稳定。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21时13分,不断响起的口令,犹如隆隆的战鼓声,为即将到来的火箭腾飞加油助威。

从9月13日白天开始,燃料加注手们便熟练而小心地为火箭添加“动力”——温度极低的液氢、液氧、煤油。这次发射,是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首次实施液氧煤油并行加注,文昌航天人积极开展测试发射流程优化探索,为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缩减测发周期,提升工作效率。

发射进入倒计时,此时此刻,各岗位工作人员分秒必争、完全进入临战状态。测发大厅内,人们正密切注视着电脑显示屏上的各项状态;测控点号中,“牧星人”正等待点火口令,时刻准备捕获目标;场坪四周不远处,消防车、安全保障组随时待命,塔架上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撤离。

“……5、4、3、2、1,点火!”被誉为“金手指”的发控台操作手周湘果断按下点火按钮。

21时18分,火箭拔地而起,烈焰照亮海天之间,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宛如一条巨龙,托举着中星1E卫星,咆哮着一飞冲天。

“发现目标”“跟踪正常”……指挥控制中心大厅内传来来自各个测控站点的报告声。显示屏上,火箭飞行的实时动画尽收眼底。

“星箭分离!”“太阳能帆板展开!”

伴随着大厅调度口令响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人群中响起一阵热烈掌声。

“我宣布,此次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当“大红屏”亮起的那一刻,整个大厅顿时掌声雷鸣、经久不息,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一个个日夜的辛苦努力与热切期待,终于迎来了成功与奇迹。

“艰苦创业,勇挑重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叫响‘向疫战、向天行’口号,团结带领中心航天人奋勇夺取疫情发生后航天发射任务的胜利,用成功报效祖国,用成功为祖国加油,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后续任务中,我们将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