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如何安排体能训练强度

2022-09-14 10:43: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宋森林 崔智梦


什么是训练强度?就是在训练过程中单位时间内的运动负荷。在官兵体能训练中,根据不同的课目,训练强度可以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如平均心率、摄氧量、血乳酸、消耗的卡路里、训练负荷指数等。

这其中,有一种强度是力量训练时的力度,以负重的程度或者动作的难度来定义。如果一个动作只能做几次,那么该动作的训练强度就大。另一种强度指身体活动的速率或进行某项活动时所用力量的大小。比如:中等强度的训练,需要中等程度的努力并会明显加快心率。高强度的训练,需要特别的努力并会造成呼吸急促和心率显著加快。

刚开始进行体能训练时,身体素质并不是特别强的官兵,先不用过分关注训练强度。无论参加哪个课目的训练,建议循序渐进,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强度。直到你已对该训练课目有了相对丰富的经验,再去考虑增加训练强度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对于官兵来说,可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来判定训练强度——运动心率。普通人最大心率的算法为220-年龄,比如某部战士小李20岁,那么他的最大心率就是220-20=200次/分。一般人适宜的训练强度,也就是中等训练强度,在心率区间上表现为:最大心率的60%~80%。比如小李,其中等训练强度的心率区间为120次/分~160次/分;心率超过160次/分,就进入到高强度训练;心率低于120次/分,就是低强度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在体能训练中选择训练强度时,不能只考虑单一变量,而要与训练量、训练频率一起考量。在一次训练过程中,中低强度训练应占比较大,越是高强度训练占比要越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