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学“迎新”更“赢心”

2022-09-14 10:35: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燕虎 程敬尧


近段时间,正是开学季,不少高校“硬核”迎新的方式受到网友的点赞。考虑到天气炎热新生行李多,浙大城市学院通过云梯升降机帮助新生运送行李;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趣味盎然的“云”直播,让家长与新生共同沉浸式体验开学现场;更为“吸睛”的是,空军首次使用运-20集中运送新录取的飞行学员入校报到。在成都欢送仪式现场,摆放着代表歼击机和运输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和“航空飞镖”金杯,参加过重大演习、国庆阅兵等任务的飞行骨干,与新学员现场交流。这种别开生面的“迎新”方式,让网友直呼:“坐着‘鲲鹏’去上学,狠狠羡慕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迎新”在军营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也是部队一项例行性工作。无论是新学员入学、新战士入伍,还是新排长入队、新文职人员入职,都有一个如何“迎新”的问题。是冷冷清清还是热热闹闹,是墨守成规还是别具一格,是敷衍了事还是用心用情,既体现一个单位对新战友的态度,也刻画着新战友对新单位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甚至会伴随和影响其整个军旅生涯。

电影《战狼》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冷锋前往战狼中队报到,没有送别的人群,也没有舒适的客车,而是被直升机一路吊着送去的。目的地并非是整齐的营房,而是人迹罕至的荒原。当他站在印有战狼图样的地标上等候时,数辆铁甲战车忽然从四面八方疾驰而来,一辆坦克开到炮口距离冷锋脸庞只有几厘米处才停下。这种独特的“迎新”方式,既体现了特种部队的特点,也营造出真实的战场氛围,让人瞬间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和上进心。这虽是电影里的桥段,但从中可以看到,一次用心用情的“迎新”,令人刻骨铭心,往往胜过千言万语。

作家洛蕾利斯说:“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新战友置身新环境、面对新岗位,自然会产生陌生感和种种不适应。一场简朴而热烈、自然但用心的“迎新”仪式,能给新战友以振奋、愉悦和鼓舞,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有利于帮助他们第一时间融入集体、进入角色、履行职责。例如,新学员报到时开展签名活动;举办先进典型故事会暨宣誓仪式迎接新入职的文职人员;把新排长带到边境线给界碑上的“中国”二字描红,等等。努力把“迎新”这项工作做得可圈可点、做出新意、做出特色,不失为走心的开学第一课、军旅第一课,就能为“兵之初”“官之初”增添温暖的色彩、打下深刻的烙印,就能激励新战友在火热军营追逐梦想、砥砺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