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不够”加以量化

2022-09-14 10:29: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凡  易昶


近来,笔者发现,无论是单位的汇报材料,还是个人的工作总结,在“存在问题”一项中常常看到一系列的“不够”,如:开拓创新不够、联系群众不够、思想认识不够、理论学习不够……然而,“不够”到底是差多少呢?笔者认为,只有把“不够”加以量化,了解差距在哪里、究竟有多大,才有利于改进工作。

查找问题比总结经验更重要。粗看起来,诸多“不够”,似乎体现了单位和个人正视问题的清醒意识和主动查摆问题的认真态度。但一深究,就不难发现,这些“不够”大多似曾相识,而且也大多是泛泛而谈,既没有分析造成“不够”的原因,也没有给出如何做到“能够”的举措。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问题依旧。

量化是用数量形式表示评价结果的一种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出现浑水摸鱼、推诿扯皮、滥竽充数等现象。把“不够”进行量化,有利于搞清楚造成“不够”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有利于针对性地拿出破解“不够”的实招硬招。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盯住“不够”,列出具体清单,一项一项抓、一个一个改、一件一件补;要以结果为导向,把切实解决“不够”当终点,做到“不够”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官兵不认可不罢休,尽快尽早将“不够”补“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