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联勤保障部队开展疑难涉法问题攻坚活动

2022-09-14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孔凡兴 夏玲

“拖了近10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已经恢复了对农场的管理。”近日,在法院执行完毕后,某管理站负责人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汇报给疑难涉法问题攻坚小组。

2006年,某管理站与地方人员签订租赁合同。2012年合同到期后双方因租金和地上建筑物补偿问题产生纠纷,久拖不决。

该问题被列入攻坚台账后,案涉单位在攻坚小组指导下,通过军地协作、诉调结合,重新审定诉讼策略,历经一审、二审,最终法院判决地方人员限期返还土地。这是联勤保障部队集中解决疑难涉法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联勤保障部队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逐级审核报送疑难涉法问题,形成年度攻坚台账,坚持每周有计划、逐月有盘点、季度见成效。截至目前,妥善解决21件难题,有效维护了部队和官兵权益。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对抓好下半程攻坚任务作出部署。对尚未解决的疑难涉法问题,他们指导涉案单位按照“一案一策”要求,指派军队律师细化推进措施;针对重大复杂问题和“执行难”案件,逐案与军委机关对接,在军地协调、法律援助等方面寻求支持,组织军地专家集中会审,商定结案销号标准。

攻坚活动中,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办公室主动贯通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清理循环链路,选派军队律师参与协商谈判、调解、诉讼等活动。针对一些部队单位和官兵遇到涉法问题不知道怎么办,因错失有利证据、错过诉讼时效导致维权困难的情况,他们依托“联勤集结号”微信公众号,区分物权、合同、侵权责任、劳动保护、优抚安置等部队常见涉法问题,编发系列“微漫”解读,供官兵学习借鉴。

去年9月,某仓库战士小张的父亲在地方制衣厂上班时,突发事故,被诊断为7根骨头断裂,工厂以未签订劳动合同为由拒不赔偿。部队收到小张求助后,立即指派律师提供“一对一”服务,两周内调解结案,小张父亲顺利拿到14万元赔偿金。

“每一个案件,都会牵涉部队大量精力、干扰战斗力建设;每一个问题背后,都关系着官兵和他们的家庭。”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办公室领导说,“疑难涉法问题多解决一个,部队安全稳定根基就多巩固一分。攻坚活动上下关注、官兵期待,我们必须凝聚最大合力,把难题积案清零,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