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耕基层土壤

2022-09-09 12:01: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鲁允浩


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就是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到人民中取材,为人民服务。对于军队基层文化工作者来说,就是必须扎根基层,尊重官兵主体,精准对接官兵需求,深耕基层土壤,不断提升为兵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深耕基层土壤,要把握“备战打仗”主基调。基层文化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归根结底要服务于备战打仗。战斗性是其首要属性和本质属性。目前基层文化工作中,文武脱节、缺乏战味的问题依旧存在。我们在开展基层文化工作时,应注重加强战斗氛围营造,增加营区备战打仗元素,让兵味战味更加浓厚。此外,还要围绕官兵思想做文章,在弘扬战斗精神、光荣传统上下功夫,多创演提振士气的文艺节目,用战味浓郁的文艺作品激发官兵昂扬斗志。

深耕基层土壤,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加强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稳固文化骨干队伍结构,是保证基层文化建设持续发展的根本。在重视发现文化骨干、多给文化骨干锻炼机会的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军地资源,加强对文化骨干的培训教育,并积极搭建平台,切实让文化骨干有收获、有提高、有舞台。

深耕基层土壤,要紧贴“百花齐放”目标。鼓励官兵发扬主人翁意识,广泛参与,从而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扩大文化工作的影响力。要注重多样性,在把握官兵关注点、兴趣点和兴奋点的基础上,广泛扩宽渠道、完善方法,不断满足官兵需求;要注重创新性,紧跟时代,引入时尚元素,积极打造“网络+”文化平台,不断为基层文化注入新鲜活力;要注重群众性,结合文艺晚会、文化陈列、文体活动等,着力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官兵当主角、人人有平台的“春满园”局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