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住内心把好关

2022-09-09 09:49: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洋


在《红楼梦》中有一副楹联,写的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其大意是说,一个人即便身家丰裕仍贪得无厌、不肯收手,直到走投无路时才幡然悔悟想回头,却发现为时已晚。文虽浅显,其意却深,对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和警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内心把好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立起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政者,正也。”永远不伸手就无须缩手,始终走正路就不会步入歧途。对党员干部来说,奉公守法、清正廉洁,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应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从注重自身修养、加强自我防范做起,切实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信仰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党章党规党纪、法律规章制度约束自己,向勤政廉政先进人物学习,增强廉洁奉公意识,以思想境界的提升建好反腐“防火墙”,系好廉洁“安全带”,确保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宋代包拯有诗云:“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要做到不伸手,必须始终坚持正确价值取向,从内心深处摒除私心杂念,不管做什么事都能控制自己的欲望,检点自己的行为,常怀律己之心,笃行清廉之事,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种低级趣味。要时刻保持良好心态和向上状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上,而不是用在个人享乐、追名逐利中,不为名利所累,不为诱惑所动,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临崖立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一些官员之所以跌入罪恶的深渊,主要在于为官伊始未能正心明道、慎微自重,导致从量变走向质变、由小错积成大错,最终越陷越深、难以自拔。“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贪念由小事开启,腐败从小节开始,“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因此,党员干部要像公仪休好鱼而不贪鱼那样,不为损公找任何借口,不为肥私找各种理由,做到小事小节不放松、克己奉公无死角,坚持“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切实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让贪腐的病毒无法侵入肌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初慎微非一朝一夕之功、一时一刻之事,唯有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活到老、自律到老的作风,持续系好廉洁从政的扣子、把紧拒腐防变的闸门,方能将清廉自守坚持到底。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我们在坚持慎初慎微的同时,也要做到闻过则喜、知错就改。现实中,一些人可能一时意志不坚定,偶尔犯了一次小错,倘若就此止步收手并向组织汇报检讨,也能在亡羊补牢中达到及时回头、避免犯更大错误的目的。但如果他们在贪腐之初因未被他人发现便心存侥幸心理,一而再、再而三地明知故犯,或者因失足一次被组织处理就感到颜面扫地、不愿回头,从而破罐子破摔、一条道走到黑,甚至为了遮掩小错误不断犯更大错误,如此必然无路可走、无法回头。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加强自查自纠,在“吾日三省吾身”中对标对表,检视自己私心有没有、私利谋没谋,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接受批评与监督,对组织和他人指出的问题,要积极面对、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坚持早防早治,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加强监管,对不良倾向咬耳扯袖,对违规行为秉公处置,不搞下不为例或姑息迁就,通过及时敲警钟、打板子使党员干部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作者单位:韶山干部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