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革命是顾千家万家”

2022-09-09 09:48: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璐颖 常运立


“对党忠贞,为民赴汤”,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彭雪枫始终坚守的信念。彭雪枫出生的年代,正是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之时。少年时期就立志报国的彭雪枫,在爱国进步教师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列主义,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面对母亲病故后伯父劝其回家的要求,彭雪枫坚定回答:“革命是顾千家万家,不能只顾一家。”1944年,在前线指挥战斗的彭雪枫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37岁。从投身革命到为国捐躯,彭雪枫矢志不移,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为了父老乡亲“战死疆场,也心甘情愿”的革命誓言,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彭雪枫等一批抗日将领,称赞他们“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是有同彭雪枫一样的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家国大义和民族存亡,舍小家顾大家、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革命是顾千家万家”,是共产党人爱民情怀的生动体现,是共产党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纵观百年党史,无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我们党都始终坚持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逐梦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期间,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为民奉献,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为民作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座不朽丰碑。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树立“革命是顾千家万家, 不能只顾一家”的坚定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常怀爱民之心、为民之志、惠民之情,做到公而忘私、甘于奉献,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练就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