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装备保养 一“布”到位

2022-09-09 09:32: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齐宁 任和


“没想到导气箍也能擦得这么干净!”前不久,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在“魔鬼周”极限训练后,使用新型多功能装备保养油布对自动步枪、狙击步枪等单兵装备进行维护保养,枪膛、导气箍、导气孔等部位清洁效果非常好,官兵们纷纷点赞。

兵器装备集团项目负责人曾志坚告诉笔者:“与传统棉白布相比,新型多功能装备保养油布采用‘油布一体’设计,具备清洁、润滑、防护、枪口封堵等多种功能。它随身携带方便,能有效去除火药残渣、积碳等污染物,满足大部分单兵武器的日常维护保养。”

谈及研发初衷,是源于一次部队调研经历。有一次,技术团队来到部队野外驻训点调研,恰巧碰到官兵们正在擦枪。一名战士抱怨说:“油壶走到哪都要随身带着,还要防止它洒了弄脏衣物,真是太麻烦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个创新想法在曾志坚的脑海萌发:能不能打破装备保养油布分离的传统模式?

回到公司后,曾志坚与团队成员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布料选用是研发的关键,他们选用几十种布料开展实验,效果并不理想——吸油性差、掉毛、不结实耐用。

“能不能换一种思路?”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有人提出,可以在油布中加入棉质材料,同时增加两条对角线,提高布料的受力程度。技术攻关后,布料问题迎刃而解。添加普通枪油后,第一代保养油布诞生。

产品好不好用,官兵最有发言权。随后,曾志坚带着第一代保养油布来到部队,想听听官兵们的意见。有的官兵反映,如果环境温度低于-20℃,枪油会冻凝,保养油布基本无法使用;枪油味道很大,沾在手上很难清洗。

针对这些问题,曾志坚和他的团队再次开展技术攻关。经过数轮实验论证,团队成功研制出高分子多功能保养油料,并将其添加到油布中。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新型多功能装备保养油布在-50℃的极限低温环境下不会冻凝,对金属表面的清洁润滑和吸附能力更好,味道小又绿色环保。此外,他们还研发出与新型多功能装备保养油布配套使用的柔性通条,方便官兵快速维护保养装备。

今年7月,他们带着新型多功能装备保养油布来到部队。官兵试用后给出反馈,“新型多功能装备保养油布使用便捷,清洁、润滑效果好,尤其适合野外条件下的装备维护保养。”

装备保养,一“布”到位。“这次创新只是一个起点,后续我们还将创新更多装备维护保养工具,为官兵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曾志坚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