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龙盘桂花香

2022-09-09 09:19: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宁


去年金秋时节,我们怀揣梦想,从祖国大江南北来到紫金山下的陆军指挥学院学习深造。

陆军指挥学院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三国时期诸葛亮曾以“龙盘虎踞”来形容南京,而毛泽东也曾写下“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诗句,所以学院又称“龙盘”。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桂花开了!只见学院营区一朵朵桂花竞相绽放,浓郁的花香随着微风传遍每个角落,沁人心脾。在桂花树下漫步,也算是紧张严肃的军校生活里的一段惬意时光吧。

桂花,又称“木樨”“岩桂”,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初到龙盘,长期驻守边疆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桂花,我以为它应该像莲花一样高洁,像菊花一样高贵,像桃花一样鲜艳……但当战友告诉我路边那一排排不起眼的树就是桂花树,那一簇簇普普通通、星星点点、黄色的小花就是桂花时,我有点不敢相信我的鼻子和眼睛。如此细小、如此平凡的黄色小花竟然能发出如此香甜、如此令人迷醉的香味!

在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不在少数。桂花幽香而不露、秀丽而不娇的品质令人肃然起敬,这种品质不知迷倒了多少诗人,使他们留下了不少关于桂花的诗词佳作。宋代李清照的“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是道其美;北宋梅尧臣的“空山桂花多,艳色粲然发”,是夸其色;唐代李德裕的“翠干生岩下,金英在世间”,是颂其韵;宋代杨万里的“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是将其与神话结合在一起。

我崇尚桂花的品质,觉得做人应该像桂花一样低调,不张扬却香飘万里。不求富贵双全,不求美艳虚浮,只求拥有一份淡淡清香的优雅、宁静、怡然。在我身边,也有很多有着桂花品质和美德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校教员。他们身处军营,身着橄榄绿或孔雀蓝,躬身为桥,化笔为剑,甘当人梯,三尺讲台育人才,一颗丹心为强军。他们肩负着培养“军中大脑”、锤炼“军之脊梁”的重任,用智慧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用粉笔耕耘,带领学员走进知识的大门,走向未来的战场。他们像桂花一样高贵又朴素,坚定而执著。

凌胜银,一个普通的军校教员,从军执教26年来,始终高擎理论火炬,辛勤播撒真理火种,坚定捍卫信仰旗帜,在三尺讲台上躬身践行着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使命。苏开华,花甲之年退休,为教学奉献了一辈子,像春蚕吐尽心中的爱,像红烛燃放心中的情。最后一堂课上,学员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教授喝彩,向他表示最敬重的谢意……他们像桂花一样,奉献自己,把芳香留给别人。

馨香素然的桂花,充积于中,厚发于外,繁盛而不张扬,浓烈热情之中透着真诚、朴素,美得热烈而寂静,从容而执著。

回忆往事,记忆犹新,真切如昨。如今,我们都已离开了龙盘,离开了校园里那片充满师恩和美好回忆的地方。可那记忆深处的桂花香从未离开我,一直在前行的路上伴随着我,无论走得多远,都让我用心品味、细细咀嚼、感恩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