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知荣辱方能思进取

2022-09-08 09:50: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永胜


●只有知荣辱,才能懂得什么事情当做,什么事情不可为,才能始终有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语出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管仲,意思是老百姓粮食充足了才会懂得礼仪,吃穿不愁才会知道荣辱。管仲出任齐相后,齐国货物流通、财富积聚,人们生活富裕,礼仪得到弘扬,百姓懂得荣辱,政令畅通无阻,很快实现了富国强兵。

知荣辱,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倡导的道德观念。古人讲“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又说“宁可毁人,不可毁誉”,认为荣辱问题事关人格问题,强调以“仁”“义”为标准,“仁则荣,不仁则辱”“由义为荣,背义为辱”。传统的荣辱观念中充盈着浩然正气,具有催人奋进的激励作用、褒扬进步的引导作用、弃恶扬善的鞭策作用。

荣辱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内心的道德判断问题,同时也能解决一个人在正确道路上发展进步的动力问题。只有知荣辱,才能懂得什么事情当做,什么事情不可为,才能始终有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知荣辱,就要明晓大是大非,并在思想情感和行为选择上自觉做到泾渭分明。从古至今,这方面的事例不胜枚举,比如,岳飞“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报国志向,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理想,王杰“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的豪迈誓言,等等。事实表明,知荣辱方能思进取,才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去,并矢志不渝地为了实现理想抱负而努力奋斗,把为国为民作出贡献视为最大的光荣和最高的价值实现。

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职责使命连着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更要自觉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鲜明荣辱观。对于广大官兵而言,知荣辱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人生追求,立志在军营敬业奉献,争创一流业绩,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要不断加强思想改造和自我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增强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并以实际行动做知荣明耻的模范,身体力行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知易行难,行重于言。青年官兵尤其要做当代中国青年的表率,把立场鲜明的荣辱观念转化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转化为立身做人和建功立业的自觉行动,以苦干实干、担当奉献开辟更加广阔的事业发展新天地,书写强国强军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单位:天津警备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