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培塑联合作战人才良好素养

2022-09-08 09:45: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飞龙 吴思亮


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与之相应,联合作战人才则成为战争制胜的决定性因素。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针对战争形态、编制装备以及作战理论等对联合作战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努力培塑联合作战人才素养,全面锻造一支备战打仗、通晓实战的高素质联合作战人才队伍。

主动谋势造势的战略素养。现代战争条件下,联合作战面临复杂国际背景和战略环境,其作战目的、作战手段和作战进程等,往往直接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关联性。联合作战人才应具备世界眼光,拥有敏锐的战略思维和战略预见能力,善于统筹考量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因素,深刻把握国际与国内、主要战略方向与其他战略方向、战略与战役之间的深层互动关系,能够从战略全局高度预测战局走向、寻求思路对策。同时,善于扭住战略枢纽谋划作战全局,始终把作战重心放在对作战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关节点上,确保主要作战方向引领其他作战方向行动、联合作战行动牵引军兵种部队作战行动。

强化精一通多的联合素养。联合作战具有诸军兵种密切协同、全域多维体系对抗的鲜明特征。当前,联合作战人才一定程度存在经历阅历相对单一、联合素养比较匮乏等问题。为适应现代战争需要,联合作战人才必须自觉提升自身联合素养,熟悉诸军兵种基本知识和作战理论,掌握不同种类部队力量编组、指挥协同、作战保障的内容方法。结合实际,尤其要在精通某一军兵种体制编制、作战运用、协同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掌握其他军兵种在联合作战中的基本定位、作战编组、指挥控制等,确保能够依据上级战略意图和主要指挥员决心,有重点、有节奏地协调参战力量在有形和无形战场统一行动,能够按照统一的作战思想和作战指导,选择作战手段、组织兵力编组、展开作战行动,在推动战局发展中不断塑造作战胜势。

灵活排兵布阵的战役素养。未来联合作战,主要反映在战役层面。只有具备过硬的战役素养,才能在战略全局背景下,对战役编成内诸军兵种力量进行任务区分、兵力编组和作战配置,以实现力量资源精确调配、达到最优作战效果。在实践中,要注重把握四个“用兵”:整体用兵,充分考虑作战全局,建立纵深、立体、稳定战役布势,实施便捷高效指挥、协同和保障;重点用兵,集中主要力量和作战效能于主要作战方向和作战区域,确保作战重心集中在对敌作战体系起支撑和纽带作用的要害要域目标上;优长用兵,结合战场环境和对手特点,充分发挥各军兵种特有作战功能,释放最大作战潜力;灵活用兵,着眼作战进程中临时调配力量和优化配置资源的常态化,注重排兵布阵的灵活性,实现一种方案适应多种作战需求。

活用制胜机理的指挥素养。相比传统作战,联合作战制胜机理呈现诸多新特征,如作战方式由实体摧毁变为体系破击、作战效能释放方式由数量累加变为系统聚合,由此也对联合作战人才的指挥素养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联合作战人才应准确把握联合作战指挥要则,能够依据上级意图和战场实际确定指挥层次、编组指挥机构、明确指挥关系,做到指挥体系层次合理、结构优化、责权明晰、关系顺畅,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应合理运用联合作战指挥方式、指挥手段,准确把握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运用,能够针对战略环境和敌情我情不同,及时调整作战部署、创新战法打法,迅速适应联合作战的高强度、快节奏。

驰骋多维战场的信息素养。传统作战往往以攻城略地为主要目的,以硬杀伤为主要方式,更多强调的是诸军兵种兵力兵器在同一时空的物理叠加效应。现代联合作战,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诸领域全要素对抗,强调以信息能聚合机械能、软硬杀伤力同时发挥功效。尤其是以智能无人、网电融合等为代表的新域新质力量的出现,对联合作战人才信息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联合作战人才应熟悉信息化战争基本知识、把握其内在规律,熟悉信息化武器装备战技性能、掌握其作战运用时机方法,熟练智能信息系统操作、掌握运用新型手段实施辅助决策和指挥控制的方法要领,确保作战体系高效运转、聚焦要害目标快速释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