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令严亦可强兵威

提升纪律对战斗力贡献率

2022-09-08 09:41: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蔡泽斌


“军纪者,军事之命脉也”。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纪律对一支军队战斗力的贡献率如何,直接制约影响这支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发展和可持续性。

纪律是军队战斗力存在的前提基础。军队之所以要特别强调纪律,是由军队的特点及其担负的任务决定的。一支军队,只有培塑出严格的纪律,才能实现高度的集中统一,将分散的力量有效组织起来,达成收放自如、令行禁止,实现快速攻守转换,瞬间爆发出强大战斗力。这个总的力量已经不是军队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而是表现出一种具有新质的总体优势,是一种倍增的力量。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不仅不会有丝毫战斗力,而且关键时刻还会成为击倒自身的“第一张骨牌”。因此,离开了严明的纪律,战斗力就无从谈起。

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支撑。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一名官兵都是这一体系上的一个要件;体系能否正常运转,取决于每一个要件作用能否正常发挥。在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行动中,可谓“千人一杆枪,万人一张网”,协同作战更需要步调一致、准确无误,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牵动全局,造成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挫败,给部队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军队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高,对纪律的要求就越要严。

纪律是军队战斗力巩固的强大保证。现代战争是国家间综合实力的全域全维全时对抗,很多时候不再像传统作战那样直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摧毁敌方的物质基础,而是更在乎控制敌方的意志和信息,达成削弱敌方抵抗力量的目的。显然,严明的纪律才能帮助锤炼养成过硬的思想作风和意志品质,才能在认知空间的渗透与反渗透、攻击与反攻击、控制与反控制中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思维认知才不会被敌人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和塑造。因此,思维认知领域攻防越激烈,纪律对战斗力的强固作用就越凸显。

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我军的纪律要求除了具有世界各国军队普遍讲求的强制性的一面外,更强调培养革命自觉性,这是建立在广大官兵共同的思想觉悟、理论认知和作风养成基础上的。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我们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唯一的宗旨,我军的全体成员都是自觉地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具有鲜明的革命性和自觉性,这是我军纪律的真正优势。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打赢现代战争的挑战,面对作战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高度联动、作战节奏空前加快的战场新变化,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真正将纪律因子融入战斗力,大力提升纪律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确保指挥链领导有力、行动链执行坚决、保障链运转高效,充分发挥纪律对战斗力生成的服务、促进和保证作用。

(作者单位:95834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