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是团结见力量

2022-09-08 09:33: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田哲


9月2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重温出舱活动的一个个细节,依然令人振奋。

天地一体,乘组一心。航天员乘组分工明确、密切协同,出舱活动专业支持小组在出舱活动期间全程集中协同工作,安全绳研制团队研制出长度更长且可伸缩的安全绳……最是团结见力量。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从“天问”落火到“羲和”探日,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成功和进步,都离不开航天团队团结协作、协同配合形成的强大合力。

团结出向心力,团结出凝聚力。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无论是同仇敌忾“打破一个旧世界”,还是白手起家“建设一个新世界”;无论是建三峡、修高铁、办奥运,还是防洪水、战山火、抗地震,全国人民心手相牵,亿万颗心同频共振,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团结之力,绘就战胜困难、成就伟业的壮丽画卷。

重视团结历来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制胜密码。红军过草地时凶险莫测,官兵们拉着绳子前行,毛泽东同志幽默地说:“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我们的力量就要这样拧成一根绳。”陈云同志感慨:“红军兵心之团结及士气之旺,为国内任何军队所不及。”正是因为官兵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才赋予了我军拖不垮、打不散的凝聚力,才有了敢打硬仗、无坚不摧的战斗力,这是革命前辈们经过血与火的生死考验锤炼出的真理。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非凡事业,必用非常之功,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扬“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正是我们闯关夺隘、勇毅前行的最可靠动能。

征途漫漫,团结是金;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还有许多需要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像航天团队那样团结奋斗、协力攻坚,团结得像“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