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黑龙江总队创新模式提升新兵军政素质

专业组训缩短岗位适应期

2022-09-08 09:29: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许家铭、记者安普忠报道:快速索降、破窗突入,一枪毙“敌”……日前,在武警黑龙江总队机动支队组织的演练中,下连不久的新兵于丰豪动作敏捷、表现抢眼,赢得在场官兵喝彩。该总队在新兵训练中首次尝试“共同+专业”组训模式,助力新兵快速成长为合格战斗员。

据了解,每年老兵退伍、新兵下连的过渡期,部队经常面临骨干人才青黄不接的难题。为此,该总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共同+专业”模式组织新兵训练:新兵在完成为期3个月的共同课目训练后,区分通信、侦察、工兵、防化等专业,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业训练。通过此举,新兵得到多方位锻炼,有效缩短了岗位适应期。

实践中,该总队循序渐进科学施训,从理论到实操、从协同到实战,严把各个环节,帮助新兵尽快提升岗位能力。他们还为每名新兵建立专业技能数据库,依据其训练水平制订阶段性训练目标,并有针对性地展开补差训练。

记者在新兵专业技能考核鉴定现场看到,排爆专业新兵熟练操纵无人装备,采用诱爆法成功排爆;喷火专业新兵手持喷火器,卧倒、瞄准、击发等动作一气呵成……据介绍,此次考核中,多课目优良率均超过往年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