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塑造崭新军人形象

关于长篇小说《东风擘》的笔谈

2022-09-08 09:11: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大新:阮德胜曾经长期在原第二炮兵部队服役,转业后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东风擘》(安徽文艺出版社2022年3月),把他对部队的深厚情感倾吐表达了出来。作为一个喜读军事题材文学作品的老读者,我很想把自己阅读这部新书的感受说出来。

这部书把我又带回到了火热的基层军营生活里。《东风擘》十分贴近基层部队生活实际,书中讲述的出操列队、越野长跑、站岗放哨、专业训练、集会拉歌、送老迎新、节日会餐、文艺演出、战友聚会、军官结婚等故事,惟妙惟肖,生动感人。这部书把主要的篇幅和笔墨用在书写营、连军官和士兵们的生活,用在描摹基层官兵的内心世界,用在讲述他们的精神追求,用在描绘他们的丰满形象上,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可贵。应该承认,在一段时间里,我们一些部队作家离基层官兵远了,对基层官兵的真实生活了解得少了,心里也与他们有陌生感了,写基层官兵的作品有点少了。当过多年兵的阮德胜对基层部队的生活十分熟悉,把笔墨主要用在表现基层官兵的日常生活上,这一点让我特别欣赏。

《东风擘》浓墨重彩地塑造了新一代基层指挥员的形象,写活了两个年轻的发射营营长,一个叫华强军,一个叫向爱莲。两个人是夫妻,都是硕士研究生,是那种既能带兵施训又能研究问题,且能发表论文的知识分子型基层军官。在阮德胜的笔下,华强军满脑子想的都是打仗的事,遇事最常问的是:这要是打仗呢?做任何事都要用“能不能适应打仗”的标尺去衡量。在阮德胜的笔下,向爱莲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新组建的常规导弹女子发射营严格训练,仅仅两年时间,就能够按照男兵发射营的标准,全要素、全流程、全时空、全员额地参加一级营考核,并且一次通过。这两个发射营长文化素养很高,谋战能力很强,无疑代表着新时代高素质军人的崭新形象。

《东风擘》也书写了一批大学生士兵的故事。大学生士兵进入火箭军部队后,给导弹专业发射训练带来了新的气象。他们不仅学习技术的速度快,而且能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训练改进措施。这部书中的北大学子高明亮参军后,借助计算机开发出军事训练游戏软件,大大提高了战士们开展专业训练的兴趣和效率,缩短了训练时间。这部书用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发挥作用的生动事迹,展示了军队改革的新成果。

“引而不发,我在,国家安全就在!”这部书传达出的这种时刻想着应对未来战争的精神令我兴奋。阮德胜用生动传神的笔,把军人们在训练场上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军人们在野外拉动时的吃苦耐劳,把军人们乘军列远程奔袭时的严肃认真,把发射导弹时的精细操作,把迎接新装备的满怀希冀,都描写得扣人心弦、酣畅淋漓。书写新质军旅生活,塑造崭新军人形象,作家对此有着强烈的文学自觉和艺术追求。

阮德胜是一个勤奋的作家,对于他的下一部军事题材小说,我也充满期待。

阮德胜:《东风擘》是我酝酿多年、反复打磨的心血之作。从部队转业之后,我一方面继续关注着火箭军部队的最新发展,一方面梳理自己多年的部队生活经验,酝酿创作一部反映火箭军部队精神风貌、塑造新一代高素质军人形象的文学作品。

我搜集整理了大量相关资料,也阅读了许多同类型的优秀作品,最终决定直面火箭军部队的独特生活,以长篇小说的形式来完成向军事文学高地的一次正面强攻——塑造好“能打仗、打胜仗”的火箭军部队青年官兵形象。

我精心塑造着笔下的人物,他们带着部队的鲜活气息、带着青年军人的锐气活力。华强军是位全天候以“这要是打仗呢”为标尺衡量一切活动的一线带兵人,向爱莲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营长,代理排长厉东方是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导弹通”,大学生士兵高明亮则是钻研高科技、一心谋打赢的典型代表,参谋盛国富是部队机关指挥体系中涌现出的与时俱进的智囊型参谋,基地后勤部参谋贺民义代表的是现代化战争中的后勤保障力量……这些典型环境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共同建构起了这支特殊部队的人员骨架。

小说结尾处,我虚构了一个司令员之间相互逗趣的情节,让读者看到铿锵军旅生活中的人间烟火。同时,我在作品中注入了带有军人共性的情感元素,直面他们的爱情和婚姻,让读者通过他们的故事加深对这支部队的理解和热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