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切实把握党委工作的科学方法

2022-09-08 09:09: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任龙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正是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总结发言的一部分。当时,中国共产党即将执掌全国政权,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变,“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然而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所掌握的领导方法,与新的革命形势以及完成新历史使命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毛泽东形象地把进入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能否考出优异成绩,关键在于能否保持并进一步强化党的正确领导,而各级党委会能否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则是其中重要方面。新形势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一经典篇目,真正把握蕴含其中的基本思想,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对于提高各级党委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其主要内容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毛泽东用“班长”与“战士”来比喻书记和委员之间的角色关系,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一,委员要增强“班子”的集体意识,自觉遵守集体领导制度。因为“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第二,书记要当好民主集中制的“班长”,委员要配合、协助书记做好工作。第三,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是平等的,但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论述启示我们,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班子做得怎么样。习主席指出:“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以身作则很关键。要把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任何一种工作都需要方法,“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了一整套党委会工作的具体方法: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要“互通情报”;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都动作,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要“抓紧”,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胸中有“数”,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安民告示”,开会要事先通知,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等等。这些工作方法,蕴含着对党委书记和委员之间、委员和委员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上级和下级之间等关系的统筹协调,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执行和党的领导作用的有效发挥。这些工作方法,对于今天各级党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决策、推进工作,仍然具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毛泽东看来,党委会作为一个领导集体,“取得共同的语言是很重要的”。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力戒骄傲并划清“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绝不能把问题的性质弄混淆了。这启示我们,抓好党委班子成员的团结,一方面各级党委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引领“一班人”朝着同一个方向走,朝着同一个目标迈进,对班子成员之间产生的矛盾和分歧,只要是为干好工作的,都应该本着有利于团结的目的沟通协调,坚持以共同目标凝聚起“一班人”的共识。另一方面无论是在决策部署中,还是在推动工作中,都要始终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旗帜鲜明地坚持原则,不能搞一团和气,对待同志既紧密团结又咬耳扯袖,坚持在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