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团邀请临退伍老兵亮相新兵教育课堂

老兵故事激励新兵成长

2022-09-08 08:40: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子发 任增荣 本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扎根高原,必须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8月高原,驼铃声声。火箭军某团教育课堂内,一场新老兵对话活动热烈展开。台上,该团服役期将满的下士何泰斌深情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台下,新兵们或认真记录,或陷入沉思。

新兵下连后,何泰斌被分配到该团警卫连,日常工作主要是站岗执勤。不少战友劝他,站岗执勤枯燥无味,不如申请换个岗位学点实用技能。但在何泰斌看来,扎根高原为祖国站岗放哨,是一种宝贵经历。服役期间,他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活动现场,该团临退伍老兵代表轮番登台,分享自己的强军故事和成长经历,帮助新战友扎实走好军旅第一步。

“发挥好老兵的‘酵母’作用,将骨干人才在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成长成才的好故事留在军营。”该团领导介绍,随着“退伍季”到来,他们结合单位实际,精心组织“我的强军故事”教育活动,邀请优秀老兵走进教育课堂现身说法,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

“时刻保持敢冲锋、能吃苦的劲头,做到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该团警卫连即将退伍的上等兵陈子文说。作为单位的训练尖子,陈子文一直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从入伍之初体能偏弱到基础课目成绩全优,陈子文不仅通过刻苦训练实现“逆袭”,还助力连队捧回不少比武奖杯。

陈子文分享的成长经历,让台下新兵李佳伟深受触动。他告诉记者,自己入伍后体能考核成绩一直不理想。听了陈子文的故事,他决心调整心态、刻苦训练,争取一步一个台阶实现突破。

该团勤务连老兵、下士王浩讲述了自己曾因操作不当,险些引发驾驶事故的教训。王浩走出阴影迎头赶上的感悟体会,让新兵刘雄受益匪浅。

前期,刘雄因夜里站岗时开小差,受到严肃批评,一度情绪低落。对比王浩的经历,刘雄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要痛定思痛查找不足,重新振作起来。

既要传经验,也要送绝活。该团还深入开展新老兵结对帮带活动,摆开“老兵传艺”现场示范教学擂台,为新兵解疑惑、传绝活。

经过老兵传经送宝,该团新兵普遍对如何走好未来军旅之路,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更强劲的动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