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向疫战,向震斗,向天行

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侧记

2022-09-07 12:27: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胡煦劼 黄国畅 田野 张阳

九月的西昌,秋意渐浓。9月6日上午,群山掩映间,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巍巍矗立,乳白色的箭体上鲜红的五星红旗格外亮眼,高耸入云的塔架下一抹蓝色的身影正忙碌。注定有一束冲天的烈焰,驱散连日的“阴霾”,照亮天空。

“各号注意,1小时准备!”

11时19分,伴随着01指挥员何雷的一声洪亮的口令,发射场各系统平台立刻紧张起来,有条不紊地进行射前的各项检查准备,此时的火箭加注分队也登上了撤离的专车。

而回想到一天前的惊险时刻,加注分队指挥员王耀萱依然心有余悸。5日上午西昌发射场加注现场,火箭燃料加注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然而12时25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发射场出现明显强烈震感。

意想不到的地震,发生在危险系数较大的加注发射阶段,让所有人的心里都咯噔了一下,然而身经百战的加注指挥员王耀萱临危不乱,迅速组织全体加注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域,并立即启动加注发射应急预案,5分钟后,经过与上级部门沟通确认后,在指挥员的统一协调下再次进入加注场地,回到各自岗位巡视检查设备受损情况,检查加注管路气密性,确认加注系统和箭地加注参数、状态无误后,继续完成了火箭的燃料加注相关工作。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01指挥员何雷的口令再次响起。

时针回拨到一周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西昌,让这座昔日热闹喧嚣的小城一时间变得格外寂静。

“疫情出现的时候,正值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发射任务准备关键阶段,原有的计划安排突然间被全部打乱,给我们航天发射任务准备工作带来重重考验。”何雷回忆到。

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国家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疫情出现后,该中心立即转入“应急状态、战时要求”,迅速研究制定疫情防控17条刚性措施,及时调整后续工作计划,把航天发射和疫情防控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加强与各参试单位联防联控,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疫战,向天行。

“核酸检测结果对疫情防控具有指导性意义,早一刻出具结果,便能早一分控制疫情,也能让大家早一点安心。”该中心医院疾控科主任汪超说到。疫情出现以来,该中心医院承担起全体科技人员及家属的核酸检测工作,每日超过数千人次的检测工作极大超出以往工作量,为尽快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检验科全体人员实行三班制,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全力筑牢航天发射任务的安全屏障。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倒计时的口令再次响起,塔勤分队立马进入撤离前的准备工作。“摆杆油泵、强脱供气正常”“电梯防护链已安装完毕”······听着对讲机里一声声的工作汇报,系统指挥员孙辉在职责分工表上逐项打勾,随着工作全部完成,孙辉下达口令,“各岗位人员到塔下指定位置集合”,清点完人数,关闭塔架照明,人员有序带到撤离位置。火箭从测试厂房转运至发射塔架后,就是由他们完成垂直吊装工作的。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展开,测发大厅里带着口罩的一幅幅面孔屏住呼吸,紧盯着大屏幕,注视着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即将迎来的出征。

“5、4、3、2、1,点火!”12点19分,橘红色的烈焰喷薄而出,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山谷,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托举着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腾空而起,在天空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飞向无垠的太空。

“火箭飞行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我宣布,此次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指挥控制大厅内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科技工作们彼此拥抱、欢呼、合影留念,庆祝这场重重考验下来之不易的成功。

“2020年春节过后,在全国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我们率先提出‘向疫战,向天行’的口号,团结带领全体西昌航天人圆满完成疫情发生后的首次航天发射任务,用成功为祖国、人民战疫加油鼓劲,这次也是用成功为西昌同心战疫呐喊助威。后续,中心将迎来年度高密度任务的冲刺期,我们将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射两个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

(图片拍摄:马文博 张敬 马永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