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能打胜仗是八连官兵终极追求

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锻造新时代过硬连队

2022-09-07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是一支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红军连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八连坚定不移举旗铸魂,成为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兴连的先进集体。

阔步新时代新征程,八连虽几经转隶、移防千里,但始终瞄准打赢强本领、破立并举创一流,成为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优秀代表。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官兵学习党史。仇成梁 摄

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红八连”人人熟知这段历史:1934年湘江战役,八连官兵牺牲过半。党代表韩光荣对大家说:“党的声音就是母亲话语,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就错不了。”紧要关头,这铿锵有力的动员,驱散了官兵心头阴霾。

走进“红八连”,墙上挂的、电子屏播放的都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要点;学习室内摆放着《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官兵一有时间就来阅读。政治指导员于鹏说:“在八连,大家都有这样的危机感,理论学得不好脸上无光,一天不学理论心里发慌。”

“是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了我,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照亮了我的成长之路。”在八连组织的一次理论交流会上,三连连长梁浩受邀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在荣誉室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仇成梁 摄

梁浩从入伍到当连长前一直在八连。梁浩结合亲身经历,向官兵阐释通过学习理论启迪心智的作用,引发大家共鸣。大学生士兵王猛在笔记本上写到:“笃信深学理论,升华提高自我。”

藏族战士罗布入伍前认识的汉字不多,入伍后,在连队干部帮助下,他把理论课本当成汉语学习教材,拿着字典一字一句地看,越学越感受到理想信念的重要。3年下来,他摘掉了“汉语盲”的帽子,成为营“民族学习班”班长,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旅政委王涛告诉记者,在“红八连”,学理论是风尚、是刚需,是立身之本、是成才之基,官兵自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越学心里越亮堂。

厉行法治按章办事

在八连,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共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根本遵循,立起新时代基层建设的“纲”和“魂”。只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体现到各个领域、每项工作,基层建设才能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盛夏时节,渤海湾畔热浪翻滚,该旅连战术考核激战正酣。

小股“敌特”袭扰、“敌”机枪群火力覆盖……面对接踵而至的“敌情”,“红八连”连长时迎新带领官兵不断变换战术战法,最终以抢占目标点用时最少、“伤亡”最小,斩获全旅连战术考核桂冠。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全体官兵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许文琪 摄

“能打胜仗是八连每名官兵的终极追求。”时迎新说,这些年,连队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2017年,八连转隶移防部署刚到位,便接到备战军体运动会和换装攻关双重任务。多数官兵认为,来到新单位,需要借助军体运动会打响“名号”。

“金牌银牌,不是打仗的底牌。”八连党支部议训会上,一班人一致认为,战场制胜比赛场夺金分量更重,新装备要加紧形成战斗力。

最终,八连把主要精力投向新装备研究攻关,在3个月后的实弹检验中打出满堂彩。

图为士气高昂的“红八连”官兵。仇成梁 摄

在备战打仗的火热实践中,八连官兵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策,越是任务繁重,越能从中找到遵循、获得力量。

到过八连的人都有一个共同印象:八连官兵个个昂首挺胸,精神抖擞。旅长王铁峰说,八连把习近平主席“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官兵在激励中成长,连队在团结中进步,焕发强大的凝聚力。

2017年,因调整改革,上士覃莽从外单位分流到八连,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专业,他认为再努力也没啥奔头,打算混混日子就退役。

覃莽没想到,到连队没多久,八连党支部就决定让他担任班长职务。从那之后,覃莽带领全班认真按大纲抓教组训,手段单一就借鉴取经,缺乏器材就钻研创新,不仅成为新专业的“大师傅”,还带出一批技能过硬的徒弟。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官兵在旗帜的指引下向又一个高地发起冲锋。曹鹏 摄

今年“八一”前夕,八连多项任务“扎堆”:备战连战术考核、组织装备换代试点攻关、迎接友邻单位参观见学、筹备建连95周年庆典仪式……但八连没有“打乱仗”,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前来检查的集团军领导不禁感慨:八连有无检查一个样,官兵有无监督一个样,工作有无评比一个样。

之所以有条不紊,是因为八连有一个重要的法宝:厉行法治。于鹏说,他们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军战略,不管工作千头万绪,都按照规章制度抓落实。

比武竞赛从不凑尖子、检查考核从不搞突击、工作运转从不打乱仗……无论形势任务怎么变、冲击干扰多么大,八连始终坚持“人按职责干,事照法规办”,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有序开展,多次被上级表彰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永不自满不断革新

在部队调整改革中,八连所在营转型为合成营,面对无人机、导弹、卫星等诸多兵种专业,尤其是得知连队即将全面换装,许多人面临转岗换岗,官兵顿感压力重大。“体制编制调整,就是倒逼大家换脑筋、变观念。”改革后的第一堂课,八连干部就动员大家积极应对挑战。

八连党支部一班人带头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基础轻战术、重单元轻协同等老旧观念,积极探索“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的转型新理念,利用野外驻训时机,主动向炮兵、通信等专业分队学习,在全旅率先推开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模式。引导官兵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寻方法、找路径,紧跟时代节拍。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在荣誉室举行新兵下连授枪仪式。仇成梁 摄

二级上士张真强体能素质好,曾连续6次在上级400米障碍比武中夺冠。部队转隶移防后,张真强首次比武考核就败在通信和驾驶两个专业课目上。“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一去不返了。”于是,他向通信、驾驶、炮兵等专业发起“冲锋”。

某型榴弹发射器缺少校靶器,影响效能发挥。“备战紧缺什么就钻研什么,转型需要什么就琢磨什么。”大学时就读机电专业的下士郭峰一头扎进学习室,研发新型校靶器。当年年底,八连组织榴弹发射器实弹射击,优秀率达100%。

一次,上级组织“百连创优”比武,八连由于任务冲突导致综合射击、夜间射击偏训漏训,最终比武失利。时任八连主官主动要求,将自己统筹不力、措施不当的过错记入连队《党员荣耻录》“耻辱篇”。事后,八连党支部专门制定赶超计划,在第二年比武中力拔头筹,夺得13个课目中的11个单项第一,综合排名遥遥领先。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官兵用“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的连魂,打造坚强的战斗集体。王迪 摄

每周一次“挑刺会”、每月一次“诸葛会”,是八连雷打不动的传统做法。他们坚持向问题要战斗力,不让军事训练掺半点水分,不让形式主义有立足之地;向官兵要创造力,成立“军情观察室”“外军研究组”“革新研发组”,群众性战训法研究、战技术革新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近年来,八连先后17次参加上级比武,夺得79个第一,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八连党支部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八连团支部被表彰为陆军“红旗团支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