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请不要忽略那一句“点赞”

2022-09-05 10:25: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82集团军某旅四营八连连长 王永吉


“刘俊岩获得上周营考核瞄准手专业第一名,真的很棒!”在全连官兵热烈的掌声中,上等兵刘俊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心里的疙瘩也随之解开。

按照惯例,营里每周四上午要组织官兵进行专业考核,各连交叉监考、全营统一排名。在荣誉激励下,官兵们比学赶帮超的意识显著提升,练兵备战热情高涨。但就在这样氛围中,我却无意间给刘俊岩泼了一盆冷水。

由于考核结果要在全营大排名,所以各连都非常重视,不仅将其视作上周训练情况的检验,也为下周的训练提前找好侧重点。当然,如果能在考核中全面领先其他连队,我这个连长也是脸上有光啊。

可事与愿违,除了刘俊岩在瞄准手专业得了第一名,连队在其余多个专业考核中都发挥失常。看着手中的成绩单,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强忍着心里的怒火,我决定找机会好好讲评一下。

晚点名时,我在全连面前把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说了个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下周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可当时,我却忽略了一个环节,那就是表扬唯一为全连争得荣誉的刘俊岩。

周一的训练场上,战士们练得热火朝天,看到自己的激励有了效果,我不禁暗自窃喜。可就在那时,我发现刘俊岩竟然一个人坐在马扎上发呆。“是得了第一骄傲了,还是有什么心事?”我随即找到他的班长王慧朋了解情况。

“连长,刘俊岩闹情绪那是再正常不过了。”听到他话里有话,我疑惑地瞪大了双眼。“全连成绩不理想,您批评大家可以理解,但俊岩为咱们连夺得唯一一个第一名,好歹也得表扬一下吧?”“就为了这个?没表扬就闹情绪,这心理承受能力也太差了吧。”

看到我不赞同他的观点,王慧朋继续说道:“以往取得名次,连队都会大力表扬,战士们听了也有劲儿。刘俊岩专业成绩并不拔尖,这次能拿到第一是他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他满心期待得到表扬,没想到却跟着挨了一顿训。周末我听到他和同年兵聊天,说连队不重视他,打算今年退伍回去继续念书了……”

王慧朋的这段话让我心头猛地一震。是啊,当初自己还是一名战士时,每当得到上级表扬,就会觉得无论付出多少辛酸和汗水都是值得的。而如今的00后战士,更加渴望被认可、被关注,现在已成为连长的我,却忽略了对刘俊岩应有的表扬。

想到这里,我当即走到刘俊岩身边,向他诚恳承认了自己工作上的失误,并告诉他,他真的很棒,是全连的骄傲。当天晚点名时,我郑重地为他补上了迟来的表扬。看着刘俊岩眼里闪烁的光,我更加认识到:作为基层带兵人,对战士切莫吝啬也许在别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点赞。

(崔 恒、杨开明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