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场已无前后之分

2022-09-05 10:11: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谁能送进坑道一个苹果,就给谁立二等功!”这是上甘岭战役坚持坑道战阶段的立功标准。虽然后方阵地到坑道距离不足1000米,但运送补给进去要通过敌人10道封锁线,每走一步,都可能流血牺牲。为保障供应,志愿军官兵采取“匍匐运输”“接力运输”等方式,冒着敌人的炮火,将3万发迫击炮弹和急需的食品、物资送入坑道。

2020年春节前夕,陆军首座自供能拆装式边防哨所正式交付某边防旅使用。拆装式营房模块化组装,施工简便,使用方便,部队放下背包就能住,打起背包就能走,“铁打的营盘”正在适应“动起来的部队”。

时空跨越,两个场景,折射着我军后勤保障领域的变迁。强军制胜,必须以强大的后勤作保证。战争的进程及结局始于保障、归于保障,成于保障、失于保障。特别是随着战争形态加速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战场已无前后之分。从某种程度上讲,后勤不但要“先行”,还要做好“先战”的准备。

后勤“先战”,就要牢牢把握后勤为战而生、向战而行的本质属性,不断强化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的使命担当,牢牢掌握后勤保障的主动权。万米高空上演空中加油,浩瀚大洋实施横向补给,大漠戈壁“卫生列车”即停即救……纵观新时代的演训场,后勤分队与作战部队并肩一线,在战斗中保障,在保障中战斗已成为常态。实践证明,只有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努力确保后勤建设走得更早、走得更远、练得更强,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做到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准保障。

改革创新是提高保障能力的有力“支点”。不断创新突破,成就了新时代的新型后勤。10年来,我军后勤保障模式正在由“心中有数”向“网上有数”转变,保障方法正在由“拖家带口”向“四海为家”转变,保障标准正在由“五花八门”向“统一配置”转变。实践证明,后勤插上了新思想、新技术的双翅,就一定能使“军之大资”结出累累硕果,使我军的保障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制胜优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