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触摸式智能操控平台

实时监测战舰“健康指数”

2022-09-02 16:0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姜子晗


王张宁,某船舶设备公司智能化推进系统项目负责人。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某研究所总师沈颜(化名)眼中,王张宁是一个“敢想敢拼的军工人”。

走进船舱模拟试验室,王张宁向笔者介绍起他和团队的得意之作——触摸式智能操控平台。拨动开关、拉动操纵杆,显示屏上各种性能参数尽收眼底,操作信息一目了然。

“战舰动力系统的智能化升级,不是仪表变屏显那样简单的事,而是要建立起科学全面的健康评估系统。”王张宁介绍说,触摸式智能操控平台不仅能满足“一键式”操控需求,还增设了故障预测、寿命管理等多种功能,能够在特殊海洋环境中对动力系统构件进行实时监控。

2019年,王张宁召集了国内一批高科技人才,主动承担起为战舰动力系统升级任务。研发初期,他们从“一张白纸”起步,这意味着必须闯过一道道难关——选用什么数字建模方案?传感器布置在哪个部位?会不会影响设备性能和密封性?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需要一次次试验提供支撑。

第一代触摸式智能操控平台采用的是数据模拟处理方式。这时候,有人反映:“数据传输速度过慢,处理结果与实际情况存在误差。”

“设计有缺陷,马上改进。”团队成员果断将原有方案推翻,开展新一轮攻关。“我们要让数据流动起来,用多种传感器构建起战舰的‘神经’。”项目应用开发负责人孟强祥的一句话,让团队找到创新灵感。

受此启发,王张宁带领团队开展数轮研究论证,经过反复试验,新一代触摸式智能操控平台诞生,传输速度和控制精度明显提升。

“功能强大,操控方便!”作为该平台首批试验“用户”,研究所专家和部队官兵对这一操控平台纷纷点赞。

“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还要持续改进升级平台,打造更加先进的人机交互界面。”王张宁说,最近他们利用三维数字建模技术改进操控界面,并不断吸取各方意见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系统的稳定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