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装备维修一定要打牢基本功”

2022-09-02 16:05: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林红玖


“军工厂师傅上门教学,解决装备使用难题,你要跟着好好学习技术……”今年年初,某军工厂张一师傅来部队执行巡修保障任务,连长高岩安排我跟着张师傅学习。

近些年,新装备陆续列装,各项演训任务更加贴近实战。作为一名年轻修理工,我深感本领恐慌,下决心利用这次难得的跟学机会,从张师傅那里学到绝活,提升维修技能。

跟学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能力有所提升,打算找张师傅检验一下学习成果。刚好那天中午,我们接收到1台故障装备,张师傅让我上前排查故障,借此考考我的本事到底有“几斤几两”。

走到故障车辆前,我按照之前学习的修理方法,很快发现了第一处故障——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油路堵塞。

发现故障很快,但我处理时用了一个多小时。看着眼前场景,张师傅在一旁做出“点评”:“问题解决了,但用时过长,还是要强化基本功训练。”

我深吸一口气,调整好心态继续排除故障。经过排查,我发现另一个故障——喷油泵总成损坏。根据以往经验,我决定更换一个新的喷油泵。

此时,张师傅提出不同看法,他认为是高压喷嘴堵塞。经过详细检查,事实果然如张师傅的判断。随后,我将喷嘴卸下清理,再次安装调试后,故障被顺利排除。

“装备修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装备运行原理上查找问题根源。”张师傅说着又“绕”回到打基础这个话题,“装备维修一定要打牢基本功,关键时刻才能真正做到灵活运用、融会贯通。”

从那以后,我一有时间就向张师傅虚心请教,学习不同装备的故障排除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张师傅还送给我《车辆电气系统原理》《柴油机构造与维修》《柴油机燃油供给与调节》等专业书籍,对一些重点章节结合实践进行专题辅导。

在张师傅的帮带下,我的专业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在旅里组织的专业“排位赛”中,我获得维修专业第二名。走下比武场,我第一时间把喜讯告知张师傅,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作者系第77集团军某旅中士)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