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提高战斗力建设的科技含金量

2022-08-31 10:51: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聂晓聪 薛凯文


强国强军,科技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到要求“坚持聚焦实战,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使科技创新更好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再到告诫“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习主席的深谋远虑和战略擘画,在全军立起了向科技要战斗力、加快科技向战斗力转化的鲜明导向。

回望十年强军路,从万吨大驱装备服役到国产航母下水试验,从新型战机巡航空天到东风导弹直指苍穹,从战斗力建设依靠人力密集型到注重科技密集型转变升级……在科技强军战略引领下,国防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随之变化的是,训练理念发生深刻变化、手中装备武器不断迭代更新、官兵科技素养更加厚实,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科技含金量越来越足。

信息化战场上,科技实力的较量至关重要。我们在感慨科技水平迅猛发展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自主创新、尖端科技、核心领域、创新成果向战斗力转化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弱项,在一些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仍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只有准备打才能不必打,只有能打赢才能有和平。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潮头,我们必须着眼未来战场,抓住科技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期和战略机遇期。要加快武器装备更新,瞄准重要力量、一线力量、核心力量,把更多核心关键技术应用于生产研发之中,锻造出更多“大国重器”,推动形成非对称制胜优势;加快战术战法出新,借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聚焦“科技+”“网络+”“智能+”先进手段建设运用,积极推动作战与训练全面深度耦合,不断创新具有我军特色的训法战法,实现战斗力持续跃升;加快人员素质提升,增强官兵对现代科技的认知力、掌握力、运用力,深入开展科技练兵活动,让更多富含科技含量的金点子进入作战训练、进入战场决策、进入开拓创新。

科技强则国防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紧盯科技之变,主动识变、主动应变、主动求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将科技优势不断转化为能力优势、制胜优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