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艰苦奋斗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2022-08-31 10:45: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玉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生动讲述朱德的扁担、“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代愚公”黄大发等感人至深的艰苦奋斗故事,并从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政治高度,强调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不谋私利、一心为民,决定了共产党人在艰难的条件下仍然能够进行忘我奋斗。方志敏被捕后,在狱中写道:“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艰苦的环境和条件,最能检验共产党员的党性强弱。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斗争环境的转变,个别党员干部身上滋生了奢靡攀比的坏习气。对此,毛泽东同志在多个场合提出批评,向全党全军阐明“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的道理,号召大家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艰苦奋斗是兴党强国的传家法宝。我们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都是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向前推进的。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功秘诀,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井冈山斗争时期,“每天除粮食外的五分钱伙食费都感到缺乏,营养不足,病的甚多”。严重的困难没有吓倒党和红军,从干部到战士,大家一起迎战困难,坚定乐观,始终保持着高昂的革命热情。抗战时期,党的领导人居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吃着自己种的蔬菜,美国记者斯诺目睹后不禁感叹这里洋溢着“东方魔力”“兴国之光”。革命战争年代需要艰苦奋斗,和平建设时期同样离不开艰苦奋斗。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同志在给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就特别提出,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艰苦奋斗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方式。个人要进步,国家民族要发展,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一种艰苦朴素、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具有超越时空、超越个体的永恒价值。朱德同志是德高望重的党和军队领导人,也是艰苦奋斗的模范。战争年代,他和普通战士穿同样的旧军装,经常和大家一起挑粮、一起开荒、一起种田,没有半点首长的架子。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期间,经常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和群众一起奋战在封沙、治水、改地的一线。贵州遵义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带领村民艰苦奋斗30多年,硬是靠铁锤、钢钎等简陋工具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近十公里的引水渠,结束了长期以来困扰全村的吃水难问题。一百多年来,正是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共同艰苦奋斗,我们党才最大限度凝聚起万众一心埋头苦干的磅礴伟力,党领导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艰苦奋斗是赢得未来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指出:“只要我们仍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能在经济战线上迅速地获得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依靠顽强奋斗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主席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要清醒看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只要我们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在前进征途上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