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省着力加强高校大学生国防教育

“大学生预备连”成校园风景

2022-08-31 10:33: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由德喜 乔振友 张恺


“火热军营,大有可为,我在这里等你们来……”又是征兵季,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原吉林大学大学生预备连成员邱科,向预备连的学弟学妹发出从军号召。

吉林省军区领导告诉笔者,成立大学生预备连后,他们通过在预备连组织学习兵役法,开展“我在军营等你”主题宣传、“当代学子话国防”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激发大学生携笔从戎的热情。

吉林大学学生李洋2014年赴高原部队服役,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退役复学后,李洋被评为“吉林省大学生士兵标兵”,2019年9月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如今担任大学生预备连连长。几年来,预备连先后有20余名大学生走进军营。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预备连成员张宏宇,2019年主动申请到高原部队服役,后来留队选改士官。他在写给学校的信中说:“我愿扎根在高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到部队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学生预备连因征兵而建,为征集、培养、储备高素质人才而建,在实践中产生溢出效益。

2020年,吉林省军区联合省教育厅和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研究制定《高校大学生预备连“五连”建设实施方案》。吉林省各高校结合实际落实方案,把国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课,积极开展以国防和军事为主题的国防知识大赛、演讲比赛及征兵宣传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培塑学生爱国情怀。各高校还结合军事课教学,集中开展预备连常态化军事训练活动,使大学生预备连成为学生军训的样板和标杆。

如今,大学生预备连实现了由“兵员储备基地”向“文明风尚示范基地”的拓展。行走在吉林省各高校校园,大学生预备连学生成为流动的“风景线”。他们作为征兵宣传员和文明监督员,在校园积极传播国防文化,解读征兵政策,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他们成为校园的青春榜样。”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国辉介绍,在预备连学生的引领带动下,学校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氛围愈发浓厚。

吉林省征兵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预备连建设启动以来,全省高校预备连已发展到97个,从大学生预备连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占全省应征入伍大学生的75%。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