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省张家口市建立梯次储备兵员模式

“国防后备营”夯实应征基础

2022-08-31 10:32: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佳 胡强


“学党史、听国防课,这个暑假很充实!”暑假期间,河北北方学院“国防后备营”学生沈浩天与后备营的同学,根据学校《“国防后备营”暑假期间活动计划》,观看《上甘岭》等国防教育影片,研读《苦难辉煌》等书籍,并开展跑步等体能训练,为军旅生活打牢基础。

2021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成立军地联合工作组,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多次就“国防后备营”的组建规模、形式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讨论,制定《关于在张家口高校组建成立“国防后备营”的实施意见》,明确后备营按学龄层次设置连队,从在校大学生中择优选拔,营、连设立党团组织,推动该市5所高校组建成立“国防后备营”。

“‘两征两退’改革对动员效率、征集手段等提出更高要求。粗放式征兵已无法适应形势需要,必须围绕高校‘主阵地’下功夫,探索建立精准征集、量才征集的新路。”张家口市委主要领导介绍,在高校建立“国防后备营”,旨在形成联合培养、梯次储备的预征预储模式,为征兵工作实现“优中选优”提供可靠保证。

据了解,“国防后备营”定期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训练包括军事基础课目和军体拳、应急棍、刺杀操等拓展课目,每年举办1次全市大学生军事体育运动会、组织不少于1次红色景点参观或驻地部队实践体验活动,普及国防知识,让学生提前熟悉军营生活,为应征入伍打下坚实基础。为激励学生加入后备营,该市军地还出台入营学生升学、就业创业等12项优待政策。

曾是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国防后备营”成员的高鹏,现服役于空军某部。作为第一批后备营学生,他积极参加国防后备营组织的各类军事活动,从站军姿、叠军被学起,积极参加军事体能、战术基础等训练,在报名参军入伍前,各项体能均已达到合格标准。

“后备营的训练让我提前感受军营生活,入伍后很快适应。”今年入伍后,高鹏在新训考核中,各课目成绩均达到优秀标准。下连后,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高鹏很快走上骨干岗位,被推荐参加驾驶专业培训。

“我要努力学好本领,争取早日建功军营!”高鹏说。

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展开,张家口市应征报名的各高校“国防后备营”学生中通过征兵体检和政考的人数,占全市下半年征集任务数的19.81%,“国防后备营”正逐步成为输送优质兵员的人才“蓄水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