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兵员“选储征”一体化链条

2022-08-31 10:22: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少亭


“高原兵预征班”“兵员预征预储班”……近年来,部分地区军地联合从普通高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中遴选院校和优势专业,开设“预征班”,关口前移抓选拔,瞄准需求抓培养,探索走开依托高校预征预储优质兵员新路子,实现从校门到营门的精准对接,畅通从校门到营门的应征之路。

“预征班”模式探索的背后,是军地各级对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深入思考,是创新推动“两征两退”改革落地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实行“两征两退”改革,进一步凸显了普通高校在兵役征集中的主阵地地位。广泛动员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对改善兵员结构、提升兵员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预征班”为学生架起了通向梦想的桥梁,打造了“选苗”“育苗”“助长”的兵员征集完整链条。针对部分应征青年缺乏长远人生规划、没有充分做好出“校门”进“营门”思想准备,平时缺乏锻炼,面对规范化管理、高强度训练,难以较快适应军营生活等问题,各地设立“预征班”时,普遍开设思想政治、国防知识、军事技能、体能训练等特色课程。志趣相投的学生组成集体,学习知识、锻炼身体、培养作风、磨砺意志,最终无论是走进军营还是走向社会,所学所得都将成为他们难忘的成长经历和宝贵的人生财富。

对兵役机关而言,“预征班”将征集模式从以往的“阶段组织”转变为“常态展开”,通过启发萌芽、延伸考察、助力成长,持续培养学生国防观念,跟踪考查学生现实表现,动态检验学生入伍意愿,形成高校兵员“选、储、征”一体化工作链路。一大批思想根基牢固、入伍意愿强烈、意志品质坚定、符合征召标准、贴合部队需求的青年学生进入军营,提升了征兵工作对服务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学校开办“预征班”也是双赢之举。通过对预征班学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由他们带动身边同学了解国防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体能素质、规范行为举止、树立乐观心态,在校园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和任务。

当前,下半年征兵工作已进入役前教育、选向定兵关键期,事实证明,经过“预征班”培养的学生,思想积极上进,自我要求严格,身体素质较好,成为优质兵员的重要来源。

进入新时代,部队对兵员素质要求更高。“预征班”实践需要军地各级广泛参与、大力支持和创新发展。

各级兵役机关应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备战打仗,围绕学校所有、部队所需,贴近服务、跟踪指导,协调供需对接,把准办班方向。相关部门应合理调度训练场馆、教育基地等为“预征班”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学校应发挥学科优势、生源数量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把“预征班”打造成门类多、专业强、分布广的“兵员库”“潜力池”,源源不断地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