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慰问物品该咋分

2022-08-31 10:20: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喻润东 陈游峰


“慰问品来啦!”8月上旬,正在开展野外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迎来一条喜讯:为慰问辛苦训练的官兵,驻地几家单位联合送来了一批物资。

这本是一件好事,感谢完驻地群众的关心之后,作为接收分发慰问品的负责人,装步一连指导员谢思看着手里的物品清单,心中有喜有愁:喜的是野外驻训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不少官兵确实感到有些疲惫,此时送来的慰问品无疑是一剂提振士气的“强心针”;愁的是慰问品中牛奶、西瓜、矿泉水等物资丰富,可以平均分配,但诸如驱蚊液、痱子粉、雄黄药等物品数量有限,如何分发着实需要好好考虑。

很快,一箱箱慰问品刚被搬进帐篷摆放整齐,就有人闻讯而来。支援保障连侦察排排长刘红开门见山:“指导员,我们排外出频率高,总在深山老林与蛇虫鼠蚁相伴,不少人被咬得满身红肿。我知道慰问品里有驱蚊液之类的物品,别的我们可以都不要,但是这类物品分发时能不能优先考虑我们排?”

“怎么分配暂时还没确定,你的建议我会好好考虑。”面对刘红期盼的目光,谢思却难以给出明确答复,只能让他先不要着急。谢思心里清楚,分发慰问品涉及全营每名官兵,理应保持客观公正。但他同时也知道,刘红所言非虚,相较其他分队,此次驻训,侦察排确实外勤更多、任务环境更加复杂,刘红提出这样的要求并不是出于一己之私,而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但如果优先满足侦察排的需求,会不会有分配不公之嫌,进而引发其他官兵不满?”谢思不禁想起发生在其他单位的案例:有的自作主张,私分慰问品受到追责,有的为避免麻烦,将慰问品统一存放,不予下发……

苦思无果,谢思最终在营党委会上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希望征求大家的意见。他本以为会有一番激烈争论,没承想大家的看法却出奇一致:“不用担心这么多,要相信官兵的觉悟”“发放慰问品要兼顾公平和需求,不能机械地追求绝对的平均”……

这下,慰问品的分配终于有了定论:普通物资按照人员数量平均分配,特殊物品交由营卫生队统一管理,结合任务实际调配,其他连队确有需求也可申领。看着事情有了满意结果,谢思松了一口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