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二十二岁武警战士勇救落水群众牺牲 战友说:

“他走了,他的哨我来接”

2022-08-3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田健 祁武辉

连日来,22岁的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下士李林雨勇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我相信,即使时间倒流,他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追悼会上,李林雨的父亲李学武虽然悲伤不已,但他为孩子的选择感到自豪。

面对李林雨父母,57岁的获救群众老杨一开口就泪流满面:“他救了我的命,我对不起你们。”

7月12日下午,李林雨和上等兵涂鑫正在巡逻,突然听到水库方向有呼救声。两人迅速跑到水库东北侧边坡处,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水中拼命挣扎。

“我会游泳先下去救人,你去找一根长一点的棍子,我们一起救他。”说完,李林雨迅速脱下衣物跳入水中,将落水群众托起,推向岸边。最终,二人协力将落水群众营救上岸,李林雨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不见踪影。

李林雨所在中队干部闻讯立即赶来组织人员搜救,并联系公安、消防和120急救中心等部门协同施救。7月13日,李林雨的遗体被军地有关部门协力打捞上岸。

李林雨出生在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龙廷镇将军堂村,爷爷和三个伯伯都是军人。高二下学期,正当同学们讨论报考什么学校时,李林雨坚定地说要参军。次年,他顺利考入山东威海职业学院定向培养警士班。

2021年12月,李林雨参加入伍新兵训练。在副班长白志红眼里,李林雨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从不喊苦喊累。短短3个月时间,李林雨的军事体育、刺杀、擒敌术等科目成绩名列前茅。

工作中,李林雨始终冲在前、干在先。生活中,李林雨既热心又贴心,战友们遇到烦心事,他总是主动上去问缘由、出主意,是中队公认的调解员、“及时雨”。

下队以来,因各方面表现优异,李林雨被选到应急班,并担任网络监控员、备勤小组长、“三互”小组长,还被选中参加随州市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敬献花篮任务。

翻看李林雨的学习笔记本,一行文字映入眼帘:“理想因为其远大而称为理想,信念因为其坚定而称为信念。”

中队指导员张山峰说,李林雨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曾多次向身边党员了解入党的情况,并向他汇报过想要入党的想法。

近日,在李林雨牺牲的水库前,他生前的战友集体脱帽,默哀悼念英雄;驻地群众手捧鲜花,寄托他们对英雄的哀思。

“李林雨第一次上哨,就是接的我。”中队战士陈浩说,“现在他走了,他的哨我来接。”

曾给李林雨一对一进行过“授枪仪式”的战士赵瑞说:“我要告诉这支枪的下一个主人,接好钢枪,顶天立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