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宣部举行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发布会

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2-08-3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发布会,这是“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25场。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4年多来,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开创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三个体系”

马飞雄表示,4年多来,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到位,从国家到村(社区)建成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0多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业单位和700余家社会组织,党领导下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建立完善军地合署办公机制,推动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地方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系统联动、军地合力的工作运行体系逐步健全;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于2021年1月1日施行,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尊崇氛围日益浓厚。建立健全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送喜报、退役返乡欢迎、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等机制,让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成为社会共识。”马飞雄说。此外,自2014年开始,连续8年迎接825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第九批交接迎回安葬活动拟于9月14日至17日实施。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

4年新接收安置185万名退役军人

为提升退役军人安置质量,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创新开展转业军官“直通车”安置,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

4年多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多措并举引导保障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引领退役军人助力经济发展,新接收安置185万名退役军人,帮扶226万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350万余名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活1万余个退役军人优质创业创新项目。引导退役军人投身社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鼓励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加入村庄(社区)“两委”,已有27万余名退役军人“两委”成员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24.7万余支,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350万余名,活跃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基层一线;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到民警辅警岗位工作、到基层社区锻炼,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建立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实施即退即接工作机制,加快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接收安置。着眼促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出台《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4年多来,我们圆满完成了33万名转业军官和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把他们都安置到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退役军人对此的满意度逐年提升。”马飞雄说。

为推动职业建设,退役军人事务部研究制定“退役军人事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司长梁竞阁表示,“退役军人事务员”作为国内首次发布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的新职业,对于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促进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司长于景森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相关部门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高职扩招,有100余万名高中毕业的退役士兵免文化素质课考试,进入大专全日制学习。

“从今年开始,第一批高职扩招的退役军人就毕业了。”于景森说,今年的毕业生是30万人,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相关部门统筹部署安排,帮助他们充分稳定就业。从初步统计看,大部分地方高职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

在培训方面,从2019年开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推行适应性培训,规范培训内容、时间和形式,已有52万余人接受从部队到地方转变的适应性培训。累计82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就业技能水平。

连年提高部分优抚对象补助标准

据马飞雄介绍,组建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285.3万人享受政策红利,医保补缴进入常态化办理阶段。完成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

去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目前,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有序,截至今年8月25日21:30,优待证已经完成制证856万张。到年底前,我们将力争完成存量对象的发证任务。”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司长曹俊说,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丰富优待证使用场景、让全国的优待项目广泛连通。同时,将搭建统一优待服务平台,既方便社会各界为持证人提供优待,也方便持证对象更全面地了解和享受各种优待;开发“电子优待证”,方便持证人便捷享受优待。

梁竞阁表示,4年多来,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动对接民政部摸清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底数,共投入资金65亿元,走访帮扶3100余万人次。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兜底保障、司法救助等文件,目前,已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发放司法救助金近4100万元。协同相关社会组织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集中开展急难帮扶救助、老年康养慰藉、子女助学助医等活动。指导20个省份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筹集资金总额达90亿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