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握陆战理论创新关节点

2022-08-30 16:28: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凯


陆战理论是以陆上作战力量为主体、以陆战场为主战场构建的军事理论,与其他理论既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别,创新陆战理论应着眼陆战特点,符合现代陆战需求。

满足应对陆上多元威胁需求。现代战争,陆上空间既可能受到来自陆上、地下的威胁,也可能受到空中、海上、太空的威胁,使得陆战对象不断增加。对于不同的战场威胁,应有不同的作战方法予以应对。需围绕不同陆战场环境、作战对象,有的放矢地进行研究创新,方能因地用兵、因情施策、因敌用法。

满足遂行多样作战任务需求。战争实践表明,陆战任务在传统的攻城略地、歼灭敌有生力量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如伊拉克战争中,陆战力量不仅要歼控一体,还要担负指示目标、引导远程火力打击,参与战后稳定民心、恢复秩序、政权重建等任务。这些多样化的作战任务给陆战理论创新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应着眼任务之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

满足编组联合作战力量需求。现代战争无战不联,陆战作为联合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陆战研究应主动打破军种界限,使作战力量不仅能够合成编组,还能够根据联合作战需求实现联合编组。陆战理论创新,应时刻将“联”字刻在心头,充分考虑联合编组需求,实现装甲、步兵等传统陆战力量与特战、远火等新质力量的有效融合。

满足战场空间不断扩展需求。随着战争向着全维多域方向发展,陆战力量作战空间不应囿于传统地面或近地面,更应拓展到关联陆战行动的空间领域。作战空间的加速拓展,带来陆战力量参战范围、运用形式、机动条件等变化。在多维战场空间如何更好地完成陆战任务亦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课题,要抓住这一特征进行创新研究。

满足陆战行动快速释能需求。以快打慢是战争的制胜机理之一,亦是陆战理论创新的重要方向。在联合作战体系架构下,陆战力量建设运用、装备研发、制胜之法亦应向着以快制敌上深化,注重突出考虑如何发挥信息技术的黏合性、智能技术的增益性,进行有系统、有重点的研究,实现指挥决策快、信息流转快、控制行动快。

满足作战保障精准到位需求。陆战威胁多元、任务多样、力量联合、空间扩展、行动快速的发展趋势,使得保障对象、保障空间也随之增加拓展,进而保障任务类型增多、难度加大,这必然对保障提出更快更准的需求。在创新陆战理论时,需要将作战情况预想得更复杂困难一些、对保障难题构想得更具体准确一些,才能切实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办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