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指挥人才培养应“不设围墙”

2022-08-30 16:27: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师福祥 栗爱斌


●一流的军队必须有一流的指挥机构,一流指挥机构必须有一流指挥人才。只有通过“不设围墙”的联合培训、融合培养、合力育才,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质量。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事关战区体制顺畅运行,事关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创新发展,既是紧迫任务,也是长远大计。因此,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显然,仅靠“有围墙”的院校教育是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一紧迫的战略工程、历史性任务的,必须通过“不设围墙”的联合培训、融合培养、合力育才,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融合开放,“不设围墙”“没有边界”。倡导开放办学的理念,突破院校相对单一“你教我学”传统育人模式,实现在更广泛的空间聚力,用更宽阔的视野育人。首先,培养对象应既包括联指机构指挥参谋人员,也包括院校联合作战相关教员和科研院所技术人才等;既为部队培养急需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又为院校培养急需的联合作战教学人才。其次,师资来源不拘一格、博采众长,教员既可能是院校专家,也可能是战区指挥员,还有可能是科研单位人员;在专业问题上谁明白谁来当教员,谁有能力谁来当教员。院校实施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联合作战指挥教学,打牢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素质基础。同时鼓励一线指挥员走上讲台,提高教学内容针对性、含战量、实用度,教学相长共同培养联合作战指挥实际能力。

实战牵引,“三个面向”“三个紧盯”。着眼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以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充分发挥岗位实践优势。战区作为联合作战的重心所在,担负着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可以为教与学两个方面聚焦实战提供压力和动力。首先培养打仗意识,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激发培训人员想打仗、谋打仗、钻打仗的意识。其次解决实战问题,着力破解战区能打仗打胜仗的重难点问题,组织各方受训人员在联指机构全流程全要素参与近似真实的战场环境演习演练,围绕联合作战指挥方方面面,边推演边发现问题,进而思考解决办法。

组训灵活,“多种形式”“多样途径”。集中讲授、知识灌输是传统的“有围墙”院校主要组训模式,然而联合作战是一个复杂巨系统,涉及的军兵种知识类型多、数量大,仅靠集中听讲的学习方式显然是无法完全满足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素质能力指向要求的。因此有必要通过个人自研等“不设围墙”的方式,使之成为院校教育之外加强学习、拓展学习的主要方式,新知识补充学习的有效途径和岗位技能拓展的重要方法。培训活动应不拘泥于形式,可以集中听讲,也可以个人自研;可以理论授课,也可以实际操作;可以当面传授,也可以远程施训。例如,打造战区在线教育服务平台,按照全军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建设标准,为战区人员在岗自学、知识更新、技能强化、远程咨询等提供支撑。

创新鲜活,“直面一线”“身在一线”。一线是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最好的演兵场和孵化器”,一线研究实践得出的创造性的新成果可以“零距离”输出到“教”的内容上,可谓之“零度保鲜”。我军联合作战指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用,必须以开放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勇于开展头脑风暴,在碰撞中创新、在研究中升华、在实践中加钢淬炼,这个过程也是培养锻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过程。同时,及时总结联合作战指挥实践中阶段性成果并及时组织人员学习,实现边研边用、边用边教。战区联指机构具备实装实编等战争“预实践”条件,能够依托实际作战平台,结合日常战备值勤、参加重大演训和应急处置突发情况等环节培养指挥能力。通过把“教”与“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当成镜子,发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不足,反思联合作战指挥问题解决之道,进而提高培训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鲜活”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