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那场比赛,我把团政委罚出了场

2022-08-30 16:17: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新疆军区某团下士 蒋露

写在前面

以往,团领导与官兵在篮球场上同台竞技,偶有犯规,裁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像无可厚非;曾经,带车干部出车处理完公事,提出顺道办点私事,驾驶员顺水推舟同意,似乎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这些“无可厚非”和“人之常情”,在现实军营里如今都碰了壁——当人情世故遇到原则规定,当情有可原遇到合法合规,每每都是法治的刚性压过人治的柔性。这些变化的意义不容低估——领导在生活中没有“特殊身份”,在工作中就会防止自视特殊、行为失范;干部时时处处不打“擦边球”,也就避免了触碰法纪“高压线”。这便堵住了作风建设的“蚁穴”,立起了抓早抓小的鲜明导向。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对基层部队而言,紧盯小事、管好小权、惩治小病,就是在管正事、管大事。从身边小事着手,从寻常细节发力,对于推动廉政文化成风化俗、从源头涵养清风正气至关重要。

清风入军营,官兵士气旺。从以下这两则已不算新闻的“新闻”中,我们既能强烈地感受到,战士坚持原则的底气勇气,正是来源于充盈基层的好风气;还能清晰地意识到,营造风清气正的军营环境,关键是需要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防微杜渐的实际行动为官兵做出好样子。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我们有理由坚信,随着我军作风建设不断深入,这样的一幕幕将愈发成为常态。

——磊 峰


“嘟!8号打手犯规,罚球两次!”一声哨响,赛场上下所有人都露出惊讶的表情,因为8号队员是我们的团政委,而他也会因为我的判罚而累计5次犯规离场。

前不久,团“春风杯”篮球比赛如期而至。第一场首长机关代表队对阵合成二营代表队的比赛,由我担任主裁判员。

比赛接近尾声,胜负就在一球之间。这时,合成二营代表队发起进攻,首长机关代表队的主力8号队员抢断失败,打手犯规。但场上另外两名副裁并没有吹停比赛,合成二营代表队没有提出异议,场下观众同样没有反应。

作为主裁,我到底是放过这个连对手都没有提出的犯规,还是坚持竞技比赛的公平公正?在这一两秒里,时间好像凝固了一般,我仿佛连自己的呼吸声都能听得见。

随着一声哨响,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政委离场后,几名机关人员发出质疑,一道道异样的眼光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比赛在政委离场后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最终合成二营代表队取得了胜利。当耳边响起二营战友的欢呼呐喊时,我的心情更加忐忑。

比赛虽然结束,但那哨音仿佛仍在回响,我心里的包袱也越来越重,日常工作也有些心不在焉。

指导员孙振者看出端倪,把我叫到房间谈心。面对指导员的耐心询问,我抛出了一直萦绕在心中的疑问:“政委确实打手犯规,难道我吹错了吗?”指导员笑了笑说道:“作为军人,我们应当坚持的是一切为打赢的标准。而当你作为一名篮球裁判,心里也要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公平公正。小蒋,不要有心理负担,你没做错!”指导员的肯定,让我纠结的心轻快了不少。

几天后,全团组织大课教育。临近结束时,政委突然插话:“今天,我要特地表扬一名同志。前几天团里组织篮球比赛时,他没有因为我是领导对我网开一面,反而能够坚持作为一名裁判的原则,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学习这名同志的品质。这名同志就是四连的战士——蒋露!”

掌声响起。那一刻,我终于如释重负。

(高群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