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现身说法,也要先看官兵意愿

2022-08-30 16:14: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火力二连指导员 缪振振


这些天,不管是公差勤务还是其他工作,列兵小吴都抢着干,并在营里组织的“追忆红色精神”故事会上积极发言,看到他恢复良好的精神状态,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通过小吴的变化,我明白一个道理:安排现身说法,也要先看官兵意愿。

一周前,连队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利用教育时间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大讨论。为提高安全警示教育质效,我受到电视栏目的启发,决定让前期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理的两名军士小李、小唐和列兵小吴登台讲述亲身经历、交流教训体会。

教育前一天,我再次召集这3名同志,检验他们前期准备的成果。在模拟发言过程中,小李和小唐分别检讨了自己不假外出的行为,而小吴则是反思自己不该违规使用手机。期间,我发现小吴情绪低落、面露难色。“指导员,这件事不光彩,我怕我说不好!”“别紧张,现身说法既是帮助自己成长,也是教育其他战友,你能完成好的!”思考再三,我还是决定让他上台。

当天,我按计划组织开场,小李和小唐都按顺序完成了发言,可等到小吴上台,他却一直支支吾吾。“这是啥情况?”“这是临时抽点上台发言吗?”一时间,台下议论纷纷,我也感到有些尴尬,最后不得不叫停了这个环节,草草收场。

“前两个都讲得好好的,为什么轮到小吴就讲不出话来……”按捺不住内心的疑惑,我向教导员请教。“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确实能引起官兵共鸣,但你忽略了小吴还是一名义务兵,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可能不愿意用这种方式展现自己不光彩的一面。”

听完教导员的分析,我不禁想起小吴因违规使用手机被班长批评后,好几天不说话的场景。第一次沟通时,他也流露出不愿意上台的情绪,我却不以为意……说到底,还是自己忽略了战士的感受,一厢情愿想当然了。

当晚,我找来小吴谈心,主动反省了自己的问题。他也真诚地向我承诺,自己今后绝不再犯糊涂,同时会力所能及多为集体作贡献。

一周后,我再次组织安全教育。这次,我率先讲述自己军校时期犯过的错,分享了痛定思痛的心路历程,让台下官兵吃惊不小。而后我提问:“下面,有哪名同志愿意再上来说说?”出人意料的是,小吴竟自告奋勇地站了起来。等他发言完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