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样的暑期 别样的收获

2022-08-30 16:07: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含丰 肖力铭 王敏哲


“向国旗——敬礼!”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护旗队队员行举枪礼,挺胸抬头、目光如炬。

这是今年暑期,陆军工程大学护旗队为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升国旗仪式组织的第328次训练。

与在地方大学的同学相比,陆军工程大学学员的这个暑期更多了一份特殊的味道:做公益、带军训、忙科研,备战军事比武竞赛、参加社会实践调查、保障大项任务……

一样的暑期,别样的收获。盘点军校学员的暑期生活,或许你能品味出什么是奋斗,什么是青春。

收获坚毅

“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

上学期期末,陆军工程大学某学员队接到通知:负责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八一升旗任务。得知消息,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服役的学员程睿来到队长办公室。

“队长,请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我吧。”经过3轮选拔,程睿等30名学员脱颖而出。

七月金陵,骄阳似火。进入夏季教学转换期,南京最高气温接近40℃,地表温度直逼60℃。程睿每天带着护旗队,“全副武装”训练超过10个小时。他们的汗水打湿了衬衣、浸透了外套,帽檐也挂上了硕大的汗珠。

“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练就一身闪光的‘铠甲’。”这是程睿最喜欢的一句口号。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训练,让一些队员的脖颈处和后背捂出痱子,尽管每天训练结束后大家都腰酸背痛,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8月1日清晨,护旗队队员们天蒙蒙亮就起床来到操场,相互检查着装细节,做着最后准备。

6点整,护旗队迎着朝阳,昂首挺胸,步伐矫健。走过35步,队员们在升旗台边列队完毕,程睿和另外两名护旗手默契地走到旗杆前。

送旗、展旗、立正、敬礼,一整套动作程睿一气呵成。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划出漂亮的扇形,伴随雄壮的国歌声缓缓升起、迎风飘扬。那一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热血沸腾。

场边,同样是暑期申请留校的学员志愿者杨国伟,迅速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国旗飘扬在空中的耀眼瞬间。

相机里,程睿和护旗队队员整齐挺拔的仪态、威严肃穆的神情,训练营带训骨干一丝不苟的组训、无微不至的帮带,参训学生们全神贯注的听讲、汗如雨下的坚持……都被一一记录下来。

这几天,学员们陆续返校,杨国伟兴奋地向战友展示相机里的一幅幅照片,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是在哪里拍的,这张照片里的主人公是哪里来的,这张照片的训练课目是怎么设置的……“虽然没回家,但这个暑期很精彩。”

收获希望

“小小蒲公英,播撒团结梦”

对于学员王豪来说,这个暑假有着别样的意义。

一路西行,从河北石家庄到新疆乌鲁木齐,跨越2900余公里,王豪和5名战友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蒲公英”。这次,他们要到新疆乌鲁木齐和石河子等地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主题宣讲活动。

这是该校石家庄校区“蒲公英”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8年来,他们先后奔赴24个省(市、自治区),深入数十个一线部队、40余所军地院校、数百个厂矿企业和街道社区,为基层官兵和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这次宣讲的第一站,王豪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穿过整洁的街道,一栋6层办公楼上“党群服务中心”格外显眼,社区书记阿孜古力·克力木站在楼前,热情迎接他们的到来。

“解放军叔叔来啦!”几个少数民族小朋友看到队员们后又蹦又跳、十分兴奋。身着各式民族服装的社区居民们早早等待在会场。

望着台下期待的眼神,王豪打开笔记本开始宣讲。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到民族宗教政策,深入浅出的讲述赢得阵阵掌声。

王豪的宣讲为何如此有“底气”?宣讲结束后望着手中用红蓝笔密密麻麻写满标注的笔记本,他的思绪又回到几天前。

那天,王豪来到固原巷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在那里,他看到老人和孩子良好的生活环境,了解了老人孩子的生活起居,还尝试和护工一起照料老人和孩子。

期间,一位老人握住王豪的手,动情地说:“党的政策好啊,我们老有所养。”听着老人颤抖的声音,王豪心中涌起阵阵暖流。这天照顾老人孩子的经历,让王豪对讲好“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宣讲好党的政策更有信心。

“小小蒲公英,播撒团结梦。”王豪的战友曾小龙,是该校“‘疆’爱进行到底”爱心团体的一员。这个暑期,出生在新疆的他和战友们一同为边远地区小学送温暖。

“能够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意义。”曾小龙放假前就通过学校和村委会,联系到几户孩子还不太会说普通话的少数民族家庭。

回到家后第4天,曾小龙就和另外两位同学一起带着精心挑选的文具和书本,一大早出发,坐大巴一路颠簸一个半小时来到乔勒潘乡,然后步行20多分钟来到学生吾孜古丽的家。

“你、们、好!”在这个传统的维吾尔族家庭小院门口,学生一家四口热情地把曾小龙迎进门。

“我来教你说普通话,好不好?”小姑娘开心地点点头。从声母到韵母,从发音到声调,一连4天,曾小龙早出晚归,精心施教。

种下希望的种子,静待民族团结之花盛开。“谢谢你,军人哥哥!”告别时,吾孜古丽恋恋不舍。

收获成长

“每天一小步,向前一大步”

灿烂的阳光穿过森林,洒在林间崎岖不平的弯路上,海风微微吹起,夹杂着丝丝热气。

穿梭在林间的代超越缓缓放慢速度,抬手按停记录数据的手环,卸下沉重的背包,豆大的汗珠从脸庞滑落。代超越刚刚结束今天的负重越野训练。

透过一张密密麻麻的暑期训练计划表,能看到橄榄飞马俱乐部学员负责人代超越的汗水与付出:负重长途训练、高配速节奏训练、间歇配速节奏训练、核心力量训练……所有负重越野需要的训练课目,“一个都不能少”。

负重从10公斤提升到20公斤,乳酸阈值由163提升到170,不到10天,累计跑量就超过120公里……正如他的名字那样,代超越每年都在超越自己。

2020年,代超越第一次参加“精武”集训队,因为身体素质不达标没能入选参赛班。2021年,他如愿参加“精武-2021”军事项目竞赛,但因为一个课目被判无效,参赛班仅取得第七名。今年,他铆足了劲儿,目标直指最高荣誉——“精武之剑”。

“每天一小步,向前一大步。精武强能是我们军旅路上的最高追求。俱乐部组织了‘暑期训练打卡’活动,通过全员参与,每天打卡晒成绩单,进一步激发训练热情。”代超越说。

临近收假,代超越认认真真地为自己测了一次武装5公里越野。这一次,他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

“军校学员不仅要强健体魄,更要充实头脑。”同在橄榄飞马俱乐部的学员梁鹏,除了要完成每天的训练打卡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和团队战友们一起,备战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6月,梁鹏和4名战友一起设计制作的“实时侦察仿生扑翼鹰”,斩获江苏省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梁鹏很清楚,获得省赛一等奖只能算是拿到了国赛入场券,目前作品还有提升空间。

在暑期里,优化概念设计、绘制零件图纸、调试设备、剪辑汇报视频、准备答辩材料……团队的5个人每天交流任务推进情况。

小步快跑,蓄力向上。不知不觉间,他们已完成了对原有机型的轻量化设计,大幅度提高了变速装置轴承装配的精度和整体飞行性能。对于开学后即将进行的线上答辩,梁鹏和团队战友们都充满了信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