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当旁观者,争做带头人

2022-08-29 10:36: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某工程兵大队三中队一队指导员 王志华


“专业素质过硬、配合默契熟练、临机处置妥当……”不久前,在上级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中,我带领的战斗编组在12支参赛队伍中以两个单项第一和总评第二的成绩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名政治主官带队参赛,我在上台领奖时受到大队领导表扬。这一次,我证明了自己,不再是演训场上的“旁观者”,而是练兵备战的带头人。

说起我的转变,不能不提那次失利。去年,上级组织专业比武,可当时的我却没有在意,“演训比武有队长顶着,我负责给大家加油鼓劲、搞好保障。”

比武如期进行,不料考核组临时判定队长“负伤”,无法继续带队参赛,要求作为指导员的我接替指挥。我顿时懵住了,变得手足无措:专业基础不扎实、掌握技能不全面、组织指挥不流畅……看着其他队伍齐装满员、紧张忙碌地作业,而我却发挥不了太大作用,俨然成了赛场上的旁观者。由于“少”一人作战,连队参赛队在优势明显情况下痛失奖牌。

回到队里后,我在大家面前羞愧得抬不起头,不禁想起自己上任以来只管政治工作“一亩三分地”的种种情形。作为政治指导员,片面讲究与队长分工负责,专心于稳思想、搞教育、练笔头,军事工作参与不积极;遇有大项任务,也理所当然认为是队长责无旁贷、带头冲锋……

“平时不苦练打仗本领,将来在战场上就没有战位。”痛定思痛,我首先校正自己思想上的偏差。军政主官分工不分家,作为政治干部,没有过硬的军事素质就没有充足的带兵底气。政治主官和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领导、同为指挥员,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本单位各项工作共同负责。这就要求,任何一名政治干部都不能“瘸腿走路”。

在连队组织的复盘总结中,我率先反思:“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立起了一切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而我的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从而导致了这次失利。今后,我一定会找准政治干部的角色定位,绝不再当演训场上的旁观者。”

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此后队里组织各项训练,我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装备实操技巧、拟制战术协同方案、强化军事体能训练……对照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我开启了全面补差之旅。

不久后,上级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评。在组织战备拉动演练时,面对考核组临机设置的突发情况,我和队长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从容应对,在官兵们的共同努力下,连队高标准完成各项课目,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今年,接到上级比武通知后,我主动提出与队长各带一个小组,通过一场PK决定谁来带队参赛。简单准备好后,比拼随即开始,由于一名上等兵与其他队员协同配合不熟练,队长带领的小组以微弱之差败北。小结讲评时,我对大家说道:“未来战场绝不以个人论英雄,但每一名官兵所处的环节都可能决定胜负。完成作战保障任务,需要的是全队一股劲、上下一条心,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局外人。”

就这样,再次走上比武场,我成了带队指挥员里唯一一名政治主官。在前期备战中,我带领队员认真研究分析、明确任务分工,精准制订作业进度计划表,拟制突发状况处置方案。通过反复演练磨合,大家对比武流程更加熟悉,相互协同更加默契,内心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

比武开始,每个课目我都站在排头第一个,大家看着我拼搏的样子,也都全力以赴。在与另外11支战斗编组的较量中,我们凭借娴熟的技能、高效的配合,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和对手的尊重,最终将那枚迟来的奖牌揽入怀中。

(谷永敏、张修山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