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地粮油专家协同联动服务基层官兵

创新之举频频出台

2022-08-26 15:22: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鹏 杨仁韦


“米先泡后洗容易冲走营养成分,先洗后泡,煮出来的饭更有营养。”这几天,安徽省合肥市军粮部门组织科研人员来到驻军某部,为官兵讲解粮油营养健康知识。这一安排,得益于全国军粮系统开展的“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

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多次组织军地粮油专家深入边防海岛等一线部队调研,现场了解基层官兵需求。

新形势下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强度大,保障需求多样化。湖南省粮食部门联合军地相关部门,研制系列“自热式野战快餐食品”,作为部队主食供应的补充。参加研制的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博介绍,这个系列食品“不用火,不用电,15分钟即可享用热饭热菜”。据了解,它包含3种套餐、27款产品,按照军人日膳食能量的标准,分别适用于轻度体力活动、中度体力活动、重度体力活动为主的训练和作业,不仅满足功能性需求,还在品种、口味、营养成分上下足功夫。

放眼全国军粮系统,科技力量日益凸显,军地粮油专家协同联动,惠及基层官兵的创新之举频频出台。

在青藏高原等地区,气压低,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交通不便,军粮保障进行有效营养添加,并研发供应具有高热量、抗高原反应等特点的杂粮和食品。在东南沿海地区,夏季高温、高湿,为执行任务部队供应防潮包装粮油、串换供应绿豆等,有效满足了耐储防腐、防中暑和消炎解毒等特殊需要。针对海上任务部队出海时间长、补给不便等实际,军粮保障供应免洗米和营养强化面粉,满足出海官兵日常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补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