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

2022-08-26 15:19: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长青


1965年7月14日,一名年轻战士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关键时刻他临危不惧,毅然扑向炸点,用血肉之躯保住了现场12个人的生命,而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3岁。他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他身上既有被人们熟知的“两不怕”精神,也有在日记中写下并始终践行的“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高尚品格。

1961年8月,王杰应征入伍,被分配到某部工兵营1连。入伍4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此同时,王杰在荣誉问题上也曾出过小偏差。有一次,王杰得知第二天早晨连队要组织紧急集合,为保证动作迅速,他提前做好准备,集合哨一响就第一个跑了出去,因此受到副连长的表扬。可虚得的这份荣誉让王杰心里很不舒服,他进行了深刻反思并主动向排长汇报和检讨。事后,他在日记中写道:“弄虚作假,欺骗领导,这样得到的表扬是不光荣的。我们训练是为了打仗,为了练过硬本领,平时不注意训练,战时就拉不出去,就不能消灭敌人。今后一定正确对待荣誉问题,做一个无名英雄。”此后,王杰不断改造思想、自省自查,逐渐养成了“三不伸手”的品质。

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三不伸手”的精神都始终闪闪发光。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在第71集团军视察期间,参观了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荣誉室,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这不仅是对“三不伸手”精神的高度肯定,更是向党员干部和广大官兵提出的政治要求。

“三不伸手”体现的是以奋斗奉献为荣、以淡泊名利为本的价值观,是共产党员加强自我修养的一面明镜。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激情澎湃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都涌现出众多像王杰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党和人民利益重如山,有功不争、有奖靠后,在物质待遇上做减法,在人生价值上做加法,彰显出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王杰精神,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三不伸手”这面镜子检视自己的品行、操守和形象,不断清除思想“灰尘”,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使之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不伸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必须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要正确对待荣誉,取得成绩和荣誉后不能骄傲自满、洋洋得意,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个人的力量和能力是有限的,要把成绩归功于组织的培养、归功于同志们的帮助、归功于广大群众的支持,把追求个人荣誉和维护集体利益统一起来,把崇尚荣誉与淡泊名利统一起来,以工作争取荣誉、用贡献铸造勋章。要正确对待名利,克服浮躁心理,在工作中既要有进取心,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像王杰一样淡泊名利,保持本色到底,不改初心为民。要正确对待权力,牢记岗位是我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干事创业的平台,是我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国梦强军梦的舞台,而不是特权的象征和谋私利的工具,必须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真正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岗位怎样调整,我们都要常照“三不伸手”这面镜子,坚持严以修身,始终慎独慎微,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彰显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风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