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历史告诉未来

2022-08-26 14:54: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辉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

回望人民军队奋斗征程,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高呼“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到写下“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王建川;从王杰精神、张思德精神、邱少云精神,到长征精神、塔山精神、上甘岭精神……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伟大战役,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向哪里去”的精神路标。

95年风雨兼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就是一代代官兵不断传承和赓续红色基因。时代在变,传统不变;官兵换了,传统不换;装备改了,传统不改。革命军人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坚守、一以贯之地落实执行,让人民军队成为世所公认的“无法复制的军队”。

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是一种俯视,看看脚下的路有没有偏离初心;是一种展望,从历史中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

有人问红一连为什么这么红?答案就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植入官兵心田,不断发出“新芽”,开出绚丽夺目的“时代之花”,凝聚出更为澎湃的强军力量。

习主席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需要革命军人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勠力奋斗强军,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昂首疾进,书写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总医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