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1集团军某旅注重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赓续血脉勇当先锋

2022-08-24 18:55: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任珉玮 汤伟


战车轰鸣,铁甲驰骋。近日,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在塞北打响。担负纵深攻击任务的“长城中队”官兵勇猛冲锋,锐不可当。

“1944年4月,在河北猴儿山战斗中,我连先辈勇猛奋战,击退敌人多次进攻,胜利完成掩护突围任务。战后,连队被晋察冀军区授予‘长城中队’荣誉称号。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连队战旗光荣接受了习主席和祖国人民检阅。作为英雄传人,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听党指挥、苦练本领……”对抗演练结束后,该连指导员杨浩栋现地组织官兵重温战旗背后的故事,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革命优良传统富含精神‘钙质’,是坚定官兵信仰、激发官兵血性的教育富矿和有效载体。”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深化主题教育中,持续开展“学先辈精神、做红军传人、当打赢先锋”实践活动,通过梳理完善“红色家谱”、打造军史长廊、修建英模广场等,充分发挥先辈精神激励感召作用,营造处处学英雄、时时学典型的良好氛围,强固官兵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弘扬优良传统靠什么?对照革命先辈学什么?争当红色传人怎么干?”前不久,该旅赴塞北驻训,一场群众性讨论在训练间隙火热进行。官兵通过深入的思想交流和对话认识到: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战争形态如何演变,红色基因这个制胜密码永不过时,始终激励着大家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

面对野外驻训天气条件恶劣、生活环境艰苦等现实问题,该旅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叫响当年的战斗口号,以旅队革命先辈为榜样,争当战场上的“突击队员”。该旅坦克七连发扬“当尖刀、打头阵、争第一”战斗精神,自主革新装备器材,在战斗射击考核中取得积分榜第一和单车组第一的优异成绩,连队6人光荣立功;“功臣号”坦克连官兵瞄准实战专攻精练,集智探索出新战法……

演训任务进行到哪里,主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我旅前身部队在党的领导下转战南北,战功卓著,涌现出‘强渡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群体,他们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就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体现……”该旅“尖刀营”组织官兵在演训机动途中重温旅队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故事,引导大家将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精武强能、沙场建功的实际行动。

铁心向党赓续血脉,向战而行勇当先锋。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该旅官兵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前不久,该旅从难从严设置险情危局,组织跨昼夜机动作战演练,官兵密切协同、灵活应对,检验并改进了多项训法战法,部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